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

作者:孔乐、韩阳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2/9/28 18:29:55 人气:83  加入收藏  标签:

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一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难点,近年来,东亭乡从难点入手,从痛点破题,从工作发力,积极改革探索,通过构建体系、强化监管和发挥作用等举措,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努力从源头上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构建体系:健全网格化管理组织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意见》(农质发〔2021〕7 号)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进一步加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皖农质〔2021〕124 号)要求,东亭乡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三级管理。包村领导、监管员、协管员等17人,每村设置有专门负责农产品的网格化管理员,负责本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宣传与监督,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日常监管、专项整治两手抓两手硬。

强化监管:激发网格化管理活力

东亭乡建立了含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产品生产企业等全乡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结合《农药管理条例》颁证,对全乡投入品经营点进行全面梳理,现有13个经营点,全部纳入监管名录。率先实施实名制购买农药、农资产品,并强化经销台账记录及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全乡各主体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全年至少接受安全、农技等项目培训4次。制定东亭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测抽样任务、品种、项目等内容。在重点时节,对规模生产的经营主体进行产品抽检,并及时上传检测数据等信息。目前,全乡检测合格率100%,上级监管部门抽检均为合格,农产品质量稳中向好。

发挥作用:促进网格化管理发展

东亭乡农服中心结合网格化管理,对全乡范围内的生产基地和种植大户进行重点宣传和监测,巩固推进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示范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追溯水平。推进产地准出制度,完善生产过程记录,重点对生产基地管理、信息采集、标识使用等有关情况实施监督,确保生产、检测信息及时准确上传。2021年底,东亭乡成功获评第四批“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是广德市本年度唯一获得此项荣誉乡镇。(孔乐、韩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42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