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民政局 > 正文

广德市多点发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作者:刘洁 来源:民政局 日期:2022/10/25 19:40:32 人气:79  加入收藏  标签:

为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广德市民政局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在落实救助政策上发力。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对受疫情影响就业、务工、就学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救助。持续加强临时救助与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的衔接,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截至目前全市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有9942人,特困供养2732人,临时救助662人次,累计发放低保救助资金4577.7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728.83万元,临时救助金72.86万元。

在拓宽救助渠道上发力。依托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皖事通“皖救一点通”,落实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对平台比对的预警数据、新申请数据等及时进行处置,做好家境调查、转介等工作,对困难家庭进行综合救助。结合乡镇、街道动态管理等工作,加强主动发现、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纳入保障范围。与人社、医保、残联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常态化与人社局失业信息、医保局医疗救助信息、应急局受灾群众信息、残联残疾人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并将比对结果反馈乡镇、街道进行及时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

在优化救助流程上发力。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各乡镇街道。简化审核确认程序,视情开展民主评议,简化公示程序,压缩办理时间;精简申请材料,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能够网上填写表格的,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制作社会救助“一次性告知单”宣传单,努力实现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同时,权限下放后,将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前置,实行先核对、后受理,确保社会救助政策及时有效落实。

在强化公开公示上发力。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实施长期末端公示制度。在全市137个村(社区)的民政事务公示栏上,将每月在册低保和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对象进行长期公示,公布市民政局、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全面摸排备案救助对象,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并召开评审会议,在审核、受理阶段单独公示,确保备案对象符合要求。

在增强社会力量上发力。加快推进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的建立,谋划建立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点),不断健全强化基层救助网络,提高救助服务水平,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依托社会救助类公益创投项目和“暖心帮把手 爱在桐汭行”社会救助品牌创建,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参与社会救助服务,努力打造一个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刘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51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