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杨滩镇:基层工作巧融合,“文明实践+”探索

作者:孔莹 来源:杨滩镇 日期:2022/10/28 19:08:24 人气:108  加入收藏  标签: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担负着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教育引导群众向真、向善、向美。都说基层工作“杂乱难”,找对方法很重要。近年来,广德市杨滩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的模式,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疏通基层难点痛点,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文明实践+乡村振兴”

丰收季来临,大片的玉米和稻谷成熟,杨滩镇九房村的滕汝龙喜悦中夹杂着忧愁:“我一个人实在收不完,钱给少了请不到人,钱给多了又不够收成的。”得知了滕师傅的烦恼,九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刻组织了一场抢秋收活动,号召了七八个志愿者,铆足干劲,顺利完成抢收工作。

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长期深入基层,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宣传宣讲工作,用最浅显明白的语言,将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讲解给了村民听,用最朴实的行动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文明实践+基层治理”

“今年百家宴时间比往年早,很多外面打工的还没回来,人手比以前少些,我把我娘家大嫂喊来帮忙洗菜,大家有合适的人也都喊过来一起帮忙。”为了忙活一年一度的百家宴,村民议事点又热闹了起来,燎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人手不足和食材采购组织了这次讨论。“我家萝卜现在都长起来了,到时候萝卜不用买的,我包了”。年年冲锋陷阵的新陈大姐豪爽地说道。

近年来,杨滩镇坚持把民主议事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将“村民议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做实做强“村民议事点”这个平台,成为疏通民意民愿、畅通村民参与村事管理的重要渠道。

“文明实践+美丽乡村”

“现在我们出门都带着垃圾袋,看到地上有烟头或者矿泉水瓶,就会捡起来,拿到村里超市来换些抹布啊,肥皂啊,超市里都是实用的东西。垃圾捡起来,环境也美了,可真是一举多得。”前来三合村“生态美”超市兑换的李大姐高兴地说道。

凌晨的五点,天微微亮,透着些凉意,胡村志愿服务队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除草、清扫、清淤,这是一支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队长赖元平是上届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成员,为提高村民自治参与感,他主动让贤,但身退心不退,向村民发出号召,全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杨滩镇致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融合,结合“周五创建日”,通过村规民约上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设有三合村文化礼堂、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馆在内的多个特色文明实践点,目前依托所站开展活动积极参与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杨滩镇将继续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探索和实践,为打造全民参与、全民自治新格局贡献文明力量。(孔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6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