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作者:石俊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11/15 12:58:06 人气:130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以来,邱村镇自然资源规划所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基本民生,提高农民收入。

精准宣传,全民参与。邱村镇自然资源规划所积极拓展室外宣传空间,组织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推出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6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积极推出创意宣传,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等主题日,邀请芦塘、庙西等歌舞队表演自编小品等,大力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将耕地保护的政策法规带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耕地保护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鼓励农户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推选土地复垦项目负责人,负责片区项目的推动实施,形成全民参与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确保土地综合整治与耕地保护工作稳妥有序、高质高效推进。

科学规划,群策群力。因地制宜探索土地整治模式和路径,结合邱村镇村庄规划编制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对全镇土地资源进行摸排,制定各村整治清单和2022年邱村镇土地整治实施计划。整合现有资源,将耕地管理与村庄治理相融合,依靠村干部队伍,在各村设置田长,实现村级耕地的日常巡查。帮助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提高种植效率,多方联系企业和超市,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打造施村虾稻米、芦塘富硒米等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增加村民收入,充分调动群众种粮的积极性。

加强监管,常态长效。建立完善耕地“撂荒”台账,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巡查,开展卫片执法和案件查处整改整治工作调度会,今年以来,督查案件23件,其中整治完成17件,并对未按要求恢复土地使用的主体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主体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宣讲谈话。同时,指定所在村安排专人监管,全面深入排查,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的出现。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通过设立耕地保护专项资金,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安排一定的补贴资金发放至承担复垦项目任务农户手上,提高农户管护积极性,让真正保护耕地的群众不吃亏、得实惠。(石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49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