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全国文明村”邱村镇施村村:执文明之笔,绘幸福画卷

作者:封萌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11/16 17:08:13 人气:231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以来,施村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刷新乡村“颜值”,完善基础设施,倡导志愿服务,践行“以文化人”,文明友善的民与干净整洁的环境相互交融,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幸福画卷正在施村村徐徐展开。

图片3.jpg

亮“面子”,透“里子”,打造宜居乡村新样板。

良好的人居环境离不开有效的治理,施村村把整治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直面“脏乱差”问题根源,重点围绕村内污水直排、乱堆乱放、“门前三包”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清理辖区内杂草、杂物、垃圾。今年以来参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共计500余人次;新设路灯50盏;新增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白改黑”沥青路面铺设4000米;新增停车位150个,公交车站2个;缆线整治1000米;改造卫生厕所62座。真正让群众的幸福感、收获感在家门口得到感知和“升华”。

“现在走在路上,脚下是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路两旁是摆放有序的商铺,抬头看杂乱的缆线也消失了。如今村庄‘颜值’越来越高,大家也都自觉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环境。”住在施村街道的王女士由衷感慨。

 图片4.jpg

聚“微光”,成“星河”,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每次参加活动看见大家的笑脸,就是自己坚持做志愿者的意义”,庾乾新既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三门里村民组的组长,只要一空闲他便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中,以点点微光汇成星河。

一直以来。施村村的志愿者以行动诠释“新乡风”,以实践引导“新文明”,充分做好“宣传员”,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乘着这股文明新风,加大组织力度,凝聚志愿力量,通过政策宣传、为老服务、困难帮扶、环境卫生、治安巡逻、文艺活动、疫情防控等项目,为群众开展“点单式”服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500余人次。如今,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如春风溢满施村,和睦友爱的邻里关系也让村民更加幸福和谐。

 图片5.jpg

润“民心”,育“新风”,构筑文化惠民新高地。

为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施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文化下沉到百姓“家门口”。依托新风堂、养老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场所,用好道德积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一约四会组织等制度,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榜样评选,弘扬家风美德,引领文明家庭风尚,坚持“以文惠民”,开展多元化活动,结合“家风”、“党史”等主题开展道德讲堂,熏陶群众心灵,提升居民素养;将非遗传承、便民服务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不断扩大非遗项目“太平龙灯”“施村蜜枣”的影响力。全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6场,造福群众4000余人次,坚持在系列活动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标本兼治提升乡村品质,内外兼修彰显文明魅力。施村村着眼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党员干部齐上阵,不断提升文明的深度、参与的广度和创建的力度,助力施村村由“外”到“内”美起来,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村名片。(封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50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