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牢记“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作者:李苗苗 来源:中共广德市委党校 日期:2022/12/8 12:50:58 人气:26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2页。]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三个务必”的概念,是对全党同志发出的又一个思想号令与政治动员。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有助于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障。

一、“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历史转变

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牢记我们党自身的历史教训,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和纯洁性和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

当前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转折时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朝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二十大报告对形势和挑战做出了深刻论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界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已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此时“三个务必”的提出是对新时代伟大变革实践的精辟总结,是我们党加强治国理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警觉和忧思,包孕着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精准研判和深刻洞察。

“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对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的传承和发展。改变的是更新、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从这个角度说“三个务必”就是“两个务必”的历史的传承和发展。

二、“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

“三个务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回答了要以什么样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这一本质的确立,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不同于各个党派只能代表一部分人利益的局限性,能够成为全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要有坚定信念的忠诚心、服务人民的公仆心、担当作为的责任心、遵纪守法的敬畏心、坚持不懈的恒常心。二十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先来到陕西,瞻仰延安革命纪念根据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牢记初心、传承历史的标志性动作。

(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党中央和红军延安安家后,面临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毛泽东同志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延安军民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也已经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松懈下来,可以躺在功劳簿上骄傲自满。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精神内涵,“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我们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求是》,2021年第5期。】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世界形势复杂严峻,工作上还存在着不足和短板。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党永远不变质,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本领要求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回望来路的深刻总结,也是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是对全党提出的重要要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消除矛盾,勇于斗争的历史,社会发展延续,斗争就永远不会停止。“斗争”这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共出现17次,可以看出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顽强品质,是我们党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重要密码,是每个共产党人都要拥有的看家本领。但是部分党员干部依然存在着“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第14页。]问题。敢于斗争是立场和原则,善于斗争是方法和策略,要把增强斗争勇气和提高斗争本领统一起来。党员干部应该对损害人民利益、守旧思维、腐败现象和黑恶势力以及在思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要坚守底线思维、知难而上、勇于亮剑,以不屈不挠的精神状态,消除各种困难和危险,不断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三、贯彻落实“三个务必”现实逻辑

(一)将“三个务必”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连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创造,因此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并非一蹴而就,是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而为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时指出:“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这就是要求我们要着力实践“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累实践经验和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二)将“三个务必”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紧密相连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追求的人生理想和政治梦想。在新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只有践行“三个务必”,将初心变为恒心,将使命变为生命,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理想紧密相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战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困难阻碍,奋力书写新时代上的绚丽篇章。

(三)将“三个务必”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紧密相连

“三个务必”完全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加强自身建设的时代要求。第一,要增强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强化党的观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第二,要严明纪律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27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