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作者:张唯 来源:审计局 日期:2022/12/12 19:02:46 人气:24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市审计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工作举措,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深入审计现场主动普法,提升审计监督影响力。各审计组把普法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使普法宣传教育与审计实践有机结合,增强了审计监督实效。在开展审计间隙,审计组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审计法》、《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与审计内容息息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宣传,增强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促进被审计对象依法依规履职。

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以大数据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积极创新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和工作模式,提升数据存储管理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加快实现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落实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今年我局对全市56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标准化入库,为审计全覆盖提供数据保障;在开展常规数据分析基础上,探索大数据、云计算、“3S”技术、数据挖掘等技术在财政、医疗、学校、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中的应用,取得显著效果,提高了审计结果的精准性。

积极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增强审计监督震慑力。一是增强审计线索移送意识。把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线索移送纳入审计重要工作管理,加大审计线索移送在职称评选等考核中分值,引导审计人员增强“查深查透”的重要性认识;二是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时刻保持职业敏感性和谨慎性,确保审计移送质量;三是建立多向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前的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实现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和协助配合,共享审计成果,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今年以来我局共移送违纪违法疑点线索8起。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确保审计监督成效。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现场督查等形式促进审计整改。对审计问题整改实行“清单+闭环”管理,对临近整改期限的审计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快整改,针对整改期内的项目,动态梳理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督促整改“销号”,确保审计发现问题见底清零。在召开的问题整改推进专题会议上对整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整改执行到位、原因查找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强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张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51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