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张磊 来源:中共广德市委党校 日期:2022/12/13 18:38:08 人气:52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理论,既是对党的伟大斗争精神话语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也是对过去十年党和人民开展伟大斗争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这对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不断坚定斗争立场、学习斗争本领,牢牢把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新的奋进征程中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精神,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坚定斗争立场,深刻认识继续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以后,随着五四风潮的兴起,当时的中国出现了大大小小几百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只有我们党走到今天,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绝不是偶然的。五四运动前后几百个政党和政治团体都昙花一现在历史上消失了,只有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依靠顽强斗争精神,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领导中国人民进行工业化建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设的成就,奠定了今后中国发展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同样依靠斗争精神,积累了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确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改变了中国人民贫穷落后的面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们党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勇毅的改革决心,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十年来,我们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和内部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推动了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参观和考察中,习近平强调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意义,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因而,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斗争立场,在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程中不断总结斗争经验,驰而不息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

学习斗争本领,不断增强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意志和勇气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一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新时代开展伟大斗争,必须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不断增强顽强斗争的志气和勇气,努力学习和掌握斗争本领和斗争方法。要学习好斗争本领,做到以下三点是尤为重要的。一是要善于学习和总结我们党在不同时期斗争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既有缺乏斗争经验,致使党的革命力量遭受损失的幼年时期。也有不断开辟革命斗争新阶段新境界,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成熟发展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既有对苏联经验的合理借鉴而推进工业化发展的时期,也受到过因照抄照搬苏联经验而产生的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的不利影响。如何辩证的区分和认识这些历史问题,是我们学习斗争本领的基础和前提。二是要在斗争本领养成的过程中正确的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就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系列方法、方针和政策,主张在处理敌我矛盾时要用专政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时要用民主的方法,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因此,我们党的干部和普通党员在对事关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勇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底色。在对人民内部的矛盾问题上,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处理解决,在斗争中巩固和增强团结。三是要不断提高干部斗争经验和斗争智慧,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讲求斗争艺术,正确运用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的火候和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习斗争本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任务和重要使命,只有努力增强斗争本领,我们才能不断增强进行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意志和勇气,真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把握“关键少数”,积极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于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九个坚持”作出了进一步阐释。因此,积极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重点把握好“关键少数”这一群体。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我们党干事创业、深入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主要力量和宝贵资源。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唯有坚持斗争、担当作为,才能挑起时代重任,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国际形势波诡云谲,我们经历了很多对党和人民群众影响深远的大事和要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和担子越发繁杂和沉重。面对新征程中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风险和考验,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不断磨砺和历练,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没有经历严酷环境考验的领导干部是缺乏斗争经验的,也无法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真正成长起来。“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当前,越是问题最集中,任务最繁杂的地方,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就越能考验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就越是能够使我们的年轻干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成为我们党干事创业可靠的中坚力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广大干部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继续弘扬伟大斗争精神,努力学习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业绩的“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精神,团结一心,接续奋斗,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向前行,共同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5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