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党建引领“小网格” 绘就基层治理“大文章”

作者:胡笑雪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12/20 21:48:14 人气:6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桃州镇把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新路径,开创“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新局面。

顶层设计精准发力。高起点划分网格,桃州镇按照边界清晰、不留空白、规模相当的划分要求,综合考虑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以及按照“一格一支部”的原则,全镇科学设置划分网格101个,织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治理“大网”。高质量配备网格员队伍,村(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时,从离任老干部、致富能手、村民组长、党员中选拔“佼佼者”担任网格员,充分利用他们的自身经验、群众基础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高水平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构建网格员培训机制,通过网格长、班子成员言传身教、案例点评、相互交流等方式,围绕信息采集录入、事件上报办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特殊人群走访等方面进行培训,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断提升网格员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业务能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末端神经”。

底层落实持续用力。桃州镇坚持先锋引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把为民服务体现在党建网格。全面加强网格内房屋、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信息采集,定期对网格内重点人员进行走访与服务,大力宣传推广广事e站小程序,通过居民上报及时收集掌握群众急难愁盼,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换成“服务菜单”,形成群众“点菜”,党员“上菜”的帮扶格局。发挥网格员的群众优势,全面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格”。为形成坚强有力的“党员战斗网”,提升网格服务水平,桃州镇坚持把资源下沉到基层,全面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回家”活动,在每个党建网格内建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红色代办”服务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当好群众“贴心人”“主心骨”,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基层保障全面聚力。桃州镇将“党建+网格”纳入中心工作,建立“月调度、季总结”的常态化调度机制,及时研究“党建+网格”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清单式交办。桃州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印发全科网格管理考核办法,由镇村每月对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考核”,将考核要素细化到网格长具体工作,使考核更直观、更客观。在考核指标的设定上,采取百分制进行量化,将网格长每项工作内容进行赋分,全面反映网格长工作综合情况。桃州镇网格长考核突出奖罚分明的激励导向,以考核促提升,以评比促进步,对于工作开展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网格长,在物质、精神两方面给予适当奖励;对于成效不显、成绩较差的网格长进行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切实提高全镇“党建+网格”工作实效。(胡笑雪)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80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