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

作者:窦永高 来源:市统计局 日期:2022/12/23 10:19:24 人气:10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有关统计改革发展重要文件,切实在思想上重视统计法治工作。清醒认识当前统计工作新形势,持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走深走实,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助力广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统计法治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上来,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危害性、复杂性、顽固性,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统计普法、统计监督、统计执法等法治工作中。结合贯彻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对安徽的反馈意见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统计法律法规的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

强化法治宣传,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坚持把普法宣传和专项检查工作相结合,深入企业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各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解读融入到专业业务培训中,在培训前宣讲统计法律知识。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提高统计法律领导层面的认知度,从思想上杜绝领导干部通过统计数据取得荣誉的想法。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关键节点”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统计法治精神的认同度、统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加大对重大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的曝光力度,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各类统计工作主体尊法崇法、自觉抵制统计造假的法律意识。
    拓宽监督渠道,织密统计监督网络。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聘用市直机关代表、市民监督代表和企业代表作为“统计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通过监督员这一桥梁纽带加深统计部门和企业、社会的联系与互动,及时知晓企业需要哪些统计服务、社会需要哪些统计数据、公众喜欢什么样的统计宣传。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监督促进作用,着力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能力、统计法治宣传效果和统计数据的公信力,进一步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善用执法利剑,严惩统计违法行为。统计执法是保证统计法律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有力武器。通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察、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活动,一些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被发现并得到严肃查处,有假必惩、惩假必严、失责必究的震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不敢统计造假的态势已经初步形成。通过统计督察“回头看”我们也看到有些地方统计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要保证我市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性需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统计“双随机”抽查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与专业核查联动机制,将统计执法检查结果用于专业统计数据评估,失信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确保统计法定职责义务履行到位、法禁行为有效根除,维护统计法治权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93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