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徐代林:一抔泥土塑百态,指尖传承显匠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4 17:12:21 人气:33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徐代林,男,1969年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市,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皖南紫砂雕塑》代表性传承人,现从事紫砂雕塑创作工作,他的作品《蟹蟹喽》曾入围过2021年“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育》曾荣获2019全国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金奖等。

拜师学艺,深受启迪

徐代林的家乡位于广德市誓节镇石鼓村,黄山余脉从西南插入,境内群峰耸峙层峦叠翠,其中主峰老鸦山尤为险峻雄奇。大自然原始的美感无数次刺激着徐代林的审美,通过泥水在他手中揉搓,变幻出各种瞬间成型的神奇游戏,并对其动态与静态的技法转换,让徐代林为之着迷。

机缘巧合,2003年徐代林在上海偶遇台湾陶艺大师梁胜荣先生,在梁先生的帮助下,他加入了梁先生的紫砂制作团队,在经过磨合和考验过后,2004年正式拜梁先生为师,专攻紫砂雕刻艺术,多次协助梁先生参加各类大赛,屡获好评。

梁先生的要求极其严苛,强调紫砂制作要耐得住寂寞,教导徐代林要想从匠人到匠师,就得持续刻苦努力,精雕细刻只是基础技法、是入门功夫,如何能与作品“对话”,揣摩作品的灵魂,则需要做更专业的功夫,要想作品有生命力,必须是自然界最自由的感觉。梁先生的教诲让徐代林受益匪浅。

发扬传统,整装待发

如今徐代林从事紫砂制作已有19年,将来会继续在陶艺领域努力学习与探索,以期望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将传统优秀工艺转化为生产力、帮助有紫砂制作志愿的年轻一代,努力将紫砂制作技艺打造成一项富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2020年3月,在广德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帮助徐代林新建了紫砂窑口,鼓励发展紫砂技艺,希望能秉承“传帮带”的工匠精神,带领更多人从事紫砂制作。

时间是流动的历史,历史的沉淀需要时间,徐代林将继续努力的探索紫砂制作,让“工匠精神”熠熠生辉,点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1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