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市审计局:“点线面体”齐发力 推进研究型审计纵深发展

作者:张唯 来源:审计局 日期:2023/1/4 17:22:14 人气:30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广德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研究型审计的学习、理解和运用,坚持“点线面体”齐发力,以研究指导审计实践,用审计实践检验研究成果,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点”上强引领,政治站位“高”起来。一是立足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基点”。在新的赶考路上,切实把准抓牢政治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最新政策理论为指导,立足“国之大者”,自觉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当前审计工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治理的高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精心研究,科学立项,精准确定审计项目;三是把握服务保障发展的“重点”。围绕服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聚焦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等战略决策实施,“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等领域的审计,促进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线”上抓延伸,审计理念“新”起来。积极探索做实研究型审计,注重“研以致用、研用结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谋划思考与研究型审计的结合点,碰撞思维、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抓实抓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国企领域等审计项目的“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质量管理。“审前”加强统筹深度的研究,深入了解被审计行业、系统、政策、单位的情况,吃透政策法规,确保审计目标和重点更加精准聚焦;“审中”通过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合理选择审计方法、统一制定审计标准,不断完善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将审计事项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大背景下审视,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精准揭示问题;“审后”对审计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每个项目结束后,在提交审计报告的同时,主审需提炼总结至少1篇高质量的审计专报或宣传信息,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助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研究与实践的互促共进。

“面”上求突破,问题成果“精”起来。一是扩展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快实现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为落实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今年我局对全市56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标准化入库,为审计全覆盖提供数据保障;重视案件线索移送工作,拓展思路,创新举措,改进方法,把发现和移送案件线索作为审计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二是加大审计力量“统筹面”。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形成上下联动、左右推动、整体行动的格局。加大审计方式统筹力度,积极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强大数据、云计算、“3S”技术、数据挖掘等技术在财政、医疗、学校、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不同审计项目的领域中的应用和统筹融合,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结果的精准性。

“体”上见实效,监督质效“升”起来。一是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各成员单位按照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职责,加强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审计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二是完善信息共商、机制共建、成果共享体系建设,形成并提升监督合力。同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巡察、组织人事、公安司法、财政、国资监管等方面的协作贯通,为经济责任审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制度体系建设。针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总结梳理经济责任重要风险点,研究制定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根据省审计厅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审计整改工作实际,探索制定我局《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四是丰富审计成果展示载体。提高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提炼“精品”,借助各种载体,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放大审计成果,扩大审计影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点培育、积极创建优秀审计项目。(张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1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