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新杭镇:从庭院示范样板看“她”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郑皖君 来源:新杭镇 日期:2023/1/4 17:26:41 人气:26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jpg

“自家院子平时也就随便摆弄摆弄,我想着干净点自己住着舒服,来来往往的人看着也舒心,没想到还能挂上这么精致的奖牌!”一向谦让的黄德凤对前来送最新款“最美庭院”表彰门牌的村干部笑道。黄德凤是新杭镇合兴村的一名普通妇女,朴实外表下的她同时还拥有党支部委员、村妇联执委、村集体合作社销售经理、致富带头人等多种闪闪发光的“标签”。由于她打理的庭院环境干净整洁,布置富有特色,被推选评为今年的广德市级“最美庭院”示范户,于是便有了之前那一幕。

图片2.jpg

如今的合兴村是新杭镇的“网红村”之一,三年前凭借大力发展“夏赏荷花秋赏菊”的“两花”经济特色产业,成功从依靠大理石石材加工小作坊粗矿式生产的边陲小村破茧蝶变,转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步入“打卡点”转角处,让人叹为观止的不光是“接天连碧”的百亩荷园,还有融入美景中的满满大理石元素的最美庭院示范带。据统计,这里县级最美庭院挂牌率已达常住户的60%。“合兴村的示范带是我们广德乃至整个宣城的样板招牌,彩虹小道边的庭院每家每户都富有特色,以现在流行的说法,可以称得上是‘一家一品。’”广德市妇联副主席陈光月说。

图片3.jpg

依照农村的现状,庭院打理者多为妇女,而庭院美也折射出以黄德凤为典型的“她”们赋能乡村振兴的独特方式。

党建带妇建,事异则备变。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明确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合兴村在绿色发展的转型阵痛期,关停了33家高污染的石材加工企业,随之而来的后遗症是原先从事该行业的部分男性青壮年向外流失,农用地、民宅等资产资源的闲置问题。村党委在关键时刻发挥引领作用,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危中寻机,困中破局。结合村子现状,积极吸纳留守在村的优秀女性充实力量,像黄德凤一样的女党员如今已占合兴村党组织的20%。依托村集体合作社组建农旅公司流转复垦土地种植“两花”,引入社会资本流转闲置民宅集中改造为精品民宿,转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农旅业。前期村民不理解也不配合,黄德凤表示“我们家三个党员,经过沟通乡亲们还是信任党组织决定的。”她与村党委副书记张婷搭档,发挥女性优势,参与多轮走访号召,共于情、喻于理,收获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而今,流转复垦的土地孕育出含绿量极高的“致富之花”,现在依靠“两花”产业合兴村集体由原来年经营收入不足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一跃龙门,成了突破50万元的经济强村。村民除了能从村集体合作社获得固定流转收益,每年有100余人次留守妇女在合作社入职,学习莲子菊花产品的种植、采摘、深加工、包装等技术,自主创业经营民宿农家乐,规范升级形成“徽姑娘”妇女创业品牌连锁效应等,为深入推进“两强一增”增添动力。“产业振兴”助力留守妇女、低技能失业人员、因生育中断就业女性,多渠道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她”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腰包鼓了。

图片5.jpg

巾帼强纽带,凝心则聚力。全国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全力聚民心,着力促发展,用心解民忧,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前石材加工造成的漫天粉尘让村子蒙上“灰姑娘”的面纱,如今的合兴村“长”在花海之中,公共设施和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房前屋后的环境自然也得跟上步子。合兴村妇联组织在党委领导下,搭建网格+妇联工作体系,以“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创建工作,成功激发出广大妇女在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的强大力量。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在各种形式的宣传氛围下,广大妇女群众发挥着“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各家各户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打造出原生态村居风貌和产业元素完美结合的创建成果。“这片最美庭院示范带的家庭以前都从事大理石材加工,所以院墙大多是用大理石雕砌荷花样式围成,时常能在朋友圈看到在外就业的老同学拍摄此处怀念儿时的乡景乡味。”合兴村妇联副主席郭姗姗的话,诠释了合兴式的现代化“富春山居图”既留下了绿水青山,又记住了乡愁。为彻底走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部干,群众看”的怪圈,完善健全农民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行管护的机制,把农民能干的事、该干的事交给农民去干,新杭镇妇联联合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下一步拟实施“人居环境大比武”实物+荣誉激励引导。“她”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乡村靓了。

图片6.jpg

榜样汲力量,追光而前行。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家庭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黄德凤的家是党员之家,因远近闻名的好家风被评为“最美家庭”。成绩管一时,品行管一世,黄德凤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子女敬老爱亲、相亲相爱、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无论是“红色星期六”还是“桐小妹志愿服务队”活动,她家成员总是积极参与,周边的邻里见状也一并上前帮忙,志愿服务的队伍自发壮大。新杭镇“最美庭院”创建考评细则中好家风传承的指标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创评相融合,常态化在群众身边、平凡岗位上发现先进典型,用身边平凡真实的榜样激励带动广大妇女团结拼搏。“现在都比谁家弄得别致,比谁家婆媳关系融洽,比谁家荣誉牌多。”路上偶遇的妇女这样评价如今的民约村风。“最美庭院”示范户不光在环境清洁上做标杆表率,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也是领跑榜样。村里办的“老年食堂”常有巾帼志愿者去帮忙,也时常有村民免费捐赠大米、菜籽油等食材,“贤内助”们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回应广大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们确确实实地体验到生活美了。

图片7.jpg

合兴村的故事只是皖美新杭的一抹缩影。妇女群众从“就业难”到“收入增”,村庄环境从“脏乱差”到“美如画”,“她”们靠奋斗穿上“水晶鞋”,靠创造拥有“魔法棒”,这充分展现了广大妇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赋能乡村振兴、围绕高质量发展而团结聚力、建功立业。(郑皖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