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 :“小黑板”写出群众自治“大文章”

作者:王金姝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3/1/4 17:34:59 人气: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走进四合乡宏霞村周家垱村民组,干净、整齐、有序地感觉扑面而来,村里的一些小设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有枯木改造而成的特色花盆,新鲜木槿条编制的栅栏,老砖翻新的院墙,最吸引人的还数墙上的那块小黑板。

小黑板没多大,上面写着“卫生值日轮流:星期一 徐光新……星期日 周传坤、刘远仁”,是村民自己排的卫生值日表,“一开始有几家人主动打扫村子卫生,后来陆陆续续打扫的人更多了,我们就排了表,大家都很自觉,轮到自己早早就开始打扫卫生。”村民组长徐光新介绍道。

周家垱是今年报名参加四合乡自然村整治整乡推进的村民组,共21户,75人。“当初,村书记问我要不要参加村庄整治,我就把大家聚在一起开了个会,问大家想不想让村子变好,大家都说想,我们就动手干,大家伙一起商量搞哪些东西,过程中大家也很配合,能出力的就出力,出材料的出材料,包括我们这些旧树根做的花盆,都是他们自己想自己做的,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徐光新说。

2022年,四合乡启动自然村整治整乡推进工程,出台了《六条意见》和《十条标准》,由村民自主讨论决定要不要整治,整治哪些东西,由谁来整治,以及整治后该如何管理,政府和村只是做好指导以及流程监管,通过营造“组与组互卷、村与村互评”的竞争氛围,四合乡全年共整治完成31个村民组,其中20个一致获评“精品村庄”,真正实现了群众家群众建,自己家自己管的良好局面。

“我们今年是采取‘政府引导、村级监督、村组主导’原则推进这项工作,村民自主申报、自主设计、自主承包,我们乡村两级进行年终评比,目的就是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群众的凝聚力,让群众做家乡的主人,让群众自治成为乡村振兴的主旋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合乡分管负责同志姚磊说道。(王金姝)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