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五招齐发”奏响村集体经济 “蝶变曲”

作者:胡良玲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3/1/5 11:36:50 人气: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022年以来,柏垫镇全面开展省“百千万”工程和宣城市“一抓六动”专项工程,深入落实《广德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十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各类要素保障,盘活利用“五大资源”,探索出一条具有柏垫特色的强村富民“新路子”,实现村集体经济、群众“双增收”的新举措、新模式。

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地生金”

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将原有的闲置资产资源变废为宝,努力实现资源合理利用、物有所值。前程村灵活整合闲置土地23亩,以承包租赁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18万元。紧密联系“优势”,“造血”创收,围绕优势农业,大力发展碧根果、茶叶、毛竹、板栗等特色集体经济产业。凤桥社区积极引进碧根果种植,在集体板栗山场中套种碧根果100亩,以山场租赁模式增收5万元。

整合“房屋资源”,实现“楼生金”

闲置农房是农村居民最重要的资源资产。盘活利用闲置农房,是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柏垫镇集中力量整合村集体存量资产,引导、扶持村(社区)利用建设用地兴建厂房、仓储服务设施等,通过租赁经营或直接流转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前程村通过整合原有九四〇厂厂房,打造省级产业微型产业集聚区展示馆和电商直播平台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5万元。凤桥社区利用原凤桥中学闲置空房和操场打造小型产业基地,租赁给企业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24万元。柏垫社区将原柏垫小学、老税务局大楼等闲置空房改建为农民创业园,以租赁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3万元。粮长等村公开拍租安置小区幼儿园,实现村集体增收30万元。

利用“股份资源”,实现“钱生金”

以扩面深化“三变”改革为契机,探索以要素保障、资金合作甚至是闲置农房改造入股,发展产业带动型。柏垫镇党委出台《村级股份合作社资金使用指导意见》,合作社账户资金优先用于再壮大再发展项目,可适当提取1/3左右的资金用于补助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经费、1/4左右的资金用于股份分红。柏垫社区以要素保障的形式入股鑫龙湖度假村,通过全年门票提成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元。三河村、同心村、西坞村采取“抱团模式”,通过均摊入股形式投入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50万元,正在兴建1200平米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一座,预计可实现各村每年增收3万至5万元,既整合了各村现有项目发展资金,又满足了当地农特产品发展要求,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

培育“作物资源”,实现“苗生金”

柏垫镇在产业发展上打破“思想禁锢”,通过“党建(村级合作社)+公司(专业协会)+农户”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指向集中、资源集成、经营集约,由“单个运行”向“融合发展”转变,由“单兵作战”向“统一协同”转变,保证集体经济发展的必要规模。梨山村采取“党建+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扩大茭白种植面积至500余亩,总产量达1000余吨,总产值536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00余人,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元,农民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

借力“电商资源”,实现“网生金”

通过打造“书记小铺”电商项目,利用“党建+电商”模式,将英烈山军旅微型产业集聚区内的君泰山庄、雨燕谷等文旅项目、梦天揽月文创月饼等文创产品、“锦绣前橙”等“一村一品”农特产品进行打包融合后线上线下推广。西坞村成立的全资企业—广德市源野商贸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模式,8月以来,开展直播推广广德黄金芽、文创月饼、梨山茭白、“锦绣前橙”等特色产品,总成交量2000余单,总销售额41.2万元,实现村集体净收入10万元以上。2022年,通过电商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农产品,总销额超过80万元,净收入约30万元。

去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已突破500万元,发展路径由单一发展模式转变为集“资源开发”“资产盘活”“服务创收”“股份合作”“产业带动”多种模式融合发展。在凤桥社区、姚村村等4个村(社区)开展股份分红,涉及股民13210人、资金264200元,率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胡良玲)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5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