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审计局 > 正文

广审人的2022年相册:“疫”路前行 一路生花

作者:张唯 来源:审计局 日期:2023/1/5 17:41:32 人气:39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春夏秋冬偷偷转了一个圈;突然发现,遗失了一些时间”。四季轮回,寒来暑往。广德市审计人坚守在审计平凡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人民至上的审计情怀深耕主责主业,以奋发有为的审计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全力做好审计业务必答题,全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他们拼搏、奋战在审计工作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沿着“疫”路前行,种下一朵朵希望和成功之花。

【春季】“春光的召唤,是风雨兼程的相约”。新年刚过,广德审计青年们就相约开启每年审计工作的“重头戏”——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大清早,局财农科科长杨凤琴带着审计组员就开始忙碌了。清点账册、筛查数据、分析疑点,和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细细规划、密密考量,确定深度、聚焦重点,沿着资金这条线,往前溯,向后查,在绿叶拂栏的路上,在充满希望的大棚,到处都有同级审青年们干劲满满的身影。审计组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加大统筹审计工作力度,通过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效率。审计青年们充满激情,忘我工作,开启年度审计新篇章。

“一年春耕至,田家人倍忙”。与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同步实施开展的还有市农业农村局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人员聚焦惠农政策落实和涉农资金安全绩效,重点关注农业发展项目的申报、实施、资金使用情况,对其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图为经责中心主任邓媛媛(主审)带领组员延伸农业项目审计现场。

【夏季】“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6月在接到省审计厅安排到祁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交叉审计工作任务后,局领导整合全局资源,择优选派审计干部,组成了由班子成员王启锋任组长、投审中心主任熊国军任副组长、投审中心副主任李方姣担任主审等八人“战队”。深入一线的审计组成员发扬“5+2”、“白+黑”的审计精神,通过清查账册、计算机分析筛查疑点数据、实地查看等审计方式,利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摸清了祁门县2018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

广德审计人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穿梭在山间田野进行实地踏勘,对田间水渠、山坪塘、蓄水池等进行测量,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审计组紧紧围绕项目资金走向,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问诊把脉,促进政策落实到位,做好乡村振兴建设的“引擎”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审计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实施,审计成果较为显著,审计厅下发了工作鉴定,审计工作得到肯定。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广德市国投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组成员将夏日的炙热转化为对审计工作的热情和担当。金融社保科科长李智带着组员顶着烈日,裹着热浪,到矿山、厂房车间、居民区实地查看、走访,全面了解项目建设、矿山开采生产、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促进规范国企管理、防范国有资产运营风险,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贡献审计力量。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服务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积极作用,重点关注 “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促进部门为企业开办做好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做好支持。

图为综合法规与内审科科长赵培培带着组员延伸审计校外培训机构了解免费刻章政策落实情况;他们还实地走访了万桂山农贸市场,现场查看市场日常运营管理情况、食品销售店铺环境卫生状况和食品安全情况等,促进市场监管效能,切实保障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秋季】“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校园的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荣的景象,硕果累累,透着丰收的喜悦;比夏天更有五彩缤纷的景象,金秋满树,爽气宜人。9月上旬,广德审计人跟随秋天的脚步,踏入了安徽省省重点中学广德中学的校园,对该校校长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梳理了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涉及教育教学改革政策落实、国家资助体系建设、资金投入管理、教育队伍建设及学校建设和管理等多方面情况,按照实施方案,审查、评价学校内部控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和健全性。通过审计,推动学校排查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审计既是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的“监督员”,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开展规范,也是维护学校切身利益的“咨询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建议,既是促进学校廉政建设的“安全员”,查找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也是谋划学校长远发展的“指导员”,为学校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提供良策。

审计组以数据分析为先导,采集中考、高考考生信息及各学校财务数据、收费数据、学生学籍数据等,进行校验、筛选,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疑点,增强现场审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图为电子数据审计科科长邹庆山数据分析现场。

“万千深夜,人与月成双”。11月上旬某日,两天后就要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新婚典礼的徐红娟,仍在市公路中心经责审计组梳理自己暂时还未完成的审计取证。审计组的同事催她请假,回去忙自己的事情,徐子却简简单单的回一句:“没事,工作的事更重要,更何况我还是主审,这个项目一天没完成,我一天都不能离开岗位”。上午10点左右,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徐子拿出手机一看,原来是“准新郎”打来的电话。她不好意思地朝同事们笑了笑,走到一边去接起了电话:“我还在忙,婚礼的事就麻烦你和家里人了!”到了中午下班时间,徐红娟和同事们匆匆告别后,才往家里赶。下午,她又准时来到审计组现场,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为了不耽误项目,徐红娟根据白天和同事一起整理的工作资料,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地编制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初稿。直到结婚前一天晚上才停止了手头上的工作,最后,项目提前于实施方案的预期时间完成。她踏实敬业、勤勉奉献的作风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与称赞。正是有无数像徐红娟这样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的“经济卫士”,才推动了我们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冬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雪随着寒冬悄然降临,天气虽然寒冷,但广德审计人的脚步依旧匆忙。他们开启了一年的“压轴戏”——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投资审计+村居负责人审计的杨滩镇“四拖一”项目。他们积极奔走在城乡之间,忙碌在审计现场,认真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如一道道温柔和煦的阳光,把温暖送到群众的身旁。

11月下旬以来,我市突发新冠疫情,广德审计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提高站位,闻令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向“疫”而行,冲锋在防疫抗疫一线,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的“两手抓、两不误”,彰显了“非常时期”的审计担当。在核酸检测人员力量紧缺的非常时期,他们志愿组成了防疫“服务队”下沉社区,做好政策宣传、人员摸排、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与社区志愿者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全面担负起信息录入、人员引导、维持秩序、消毒消杀等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得到现场群众的一致称赞。图为广德审计志愿者社区核酸采样现场。

走在新年的春风里,广德审计人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他们坚信,用忠诚和担当传递爱的温度,一定可以融化群众生活的冰点;埋头实干、勇毅前行的力量,也一定能够让梦想之花尽情绽放。为了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广德审计人,在路上!

【出差篇】“说走就走的旅行很难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差随时可见”“行李箱悄悄地从冬天的大号,转换成春天的中号,又转换成夏天和初秋的小号”。这是2022年广德审计出差小达人龙良顺和张唯的真实生活剪影。为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抽调人员参加交叉审计工作的需求,出差成为了广德审计人的工作常态。他们经常在家庭的天职和工作的本职之间来回切换,随时待命,拉着厚重的行李箱,启程前往陌生的城市。被抽调的审计人员与亲人一别,短则十几天,长则几个月。长期出差在外的审计人员和他们的爱人,或相濡以沫,形影不离,或新婚燕尔,或正在热恋,本可与家人朝夕相守,为了审计事业,他们忍受了离别的伤感,留下的却是长长的思念。   

回首2022年,我们满怀豪情;展望2023年,我们重任在肩。2023年的大门已然开启,追梦的脚步开始新的探索。我们相信,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立足审计岗位,以爱岗敬业为底色,以担当有为为亮色,绘就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成色!(张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36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