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人社局 > 正文

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守住农民工“钱袋子”

作者:杜荷 来源:人社局 日期:2023/1/17 19:05:42 人气:38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临近春节,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备受关注,为全力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农民工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近日广德市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会议暨2023年“两节”集中清欠工作调度会,提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春节前工资清欠工作,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

压实责任,形成根治欠薪强大合力

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并从公安局、住建局、司法局、总工会、房管中心抽调人员联合办公,进一步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齐抓共管,高效处置欠薪投诉

 为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两清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集中接访活动,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政策咨询,受理解决群众反映工资支付方面的各类问题。2022年已举办7场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70批次,涉及817人,2023年确定每月17日为固定日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日,确保在我市务工的广大农民工能及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依法保障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不等不靠,扎实开展隐患摸排

在欠薪维权高峰期即将到来之前,组织各乡镇、街道对所辖地区、所辖行业再进行一次欠薪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化解清单。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制,明确化解方案和化解时限,对于欠薪案件的提前化解起到积极作用,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治欠氛围。

部门联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为提高劳动者对维权意识的认知,切实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采取多形式、多举措的宣传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解答、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告知援助申请人办理援助事项的手续、材料、程序和受理范围,切实给老百姓带来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惠,确保法律援助取得实效。

为更好地推动日常欠薪问题、及时化解欠薪隐患,新杭镇和誓节镇进一步创新举措。新杭镇设置“第二接访室”,同时,在镇域范围内人口密集区域和交通主干道旁,固定设置永久性“农民工工资监测点”;誓节镇设立第一批欠薪、劳动纠纷调解接待室,年后将在全镇20个村(社区)普及,并同步在西区管委会设立“欠薪、劳动纠纷调解及业务咨询接待室”,确保将欠薪隐患问题及时化解处理到位,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杜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8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