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人社局 > 正文

保民“薪”护民生

作者: 来源:人社局 日期:2023/1/20 15:14:58 人气:8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岁末年终,万家灯火,对于务工者来说,一年中最大的期盼,就是拿到辛苦打拼的工钱,跟家人过个团圆年。

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逐渐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多发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扎实有效推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保障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取得劳动报酬,新杭镇人社所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2023年1月,新杭镇人社所共处理欠薪线索45件,涉及人数389人,涉及金额552万余元。开展欠薪投诉问题集中接访活动3次,接待群众24批次,接待人数39人,涉及农民工工资132.9万元。接待现场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反映拖欠工资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剖析问题症结,释法答疑,现场处理现场交办。

一颗安“薪”丸

2022年岁末,新杭镇人社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园区某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几个月,该所负责人庞宝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企业,查看工资发放单,确定工人举报情况属实。据调查,该企业在职职工24人,拖欠工资总额62.2万元,拖欠工资达半年之久,现场约谈在企副总,电话联系企业法人代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释法析理,对拖欠工资可能导致不良后果明确告知,在强大的法律支撑下,在充分考虑企业支付工资困难的基础上,企业负责人同意分两批次支付,在镇人社所全程监督下,该企业于12月9日、元月13日全部兑现工人工资。正是这种人社的精神,使企业职工吃上一颗定“薪”丸。

一剂强“薪”针

2022年12月9日,欠薪集中投诉问题集中接访活动现场迎来了几位年迈的老人。经了解,邱村镇种植户吴某拖欠洪山村民丁某等5人工资3.8万元。人社所工作人员经过多次催要并耐心阐述了因工资兑现不及时而丢了诚信,名誉损失可能永远无法挽回等道理,吴某多次承诺将尽快结清欠款,却始终不见行动。临近春节,几位老人心急不已。新杭镇人社所负责人不敢怠慢,向相关领导汇报后,在新杭镇派出所的帮助下,赶赴吴某家中现场劝导,吴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场确定支付时间,于当日中午支付第一笔工资一万元。正是这种人社人的担当,为老赖们定上一剂强“薪”针。

一把护“薪”伞

自安徽广信热电项目开工以来,新杭镇人社所高度重视该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尤其是2022年中秋节过后,人社所负责人不仅关心工程进度,还定期排查工资支付进展,防患于未然,同时多次向工程项目经理普及劳动法律法规,还积极引导该企业重视安全生产,防止工伤事故发生,正是这种感化,最终该工程258名工人全部拿到尾款, 330万元工资已全部支付到位,为年前农民工工资清欠画上圆满句号。正是这种人社人的责任,让老百姓有一把护“薪”伞。

“根治欠薪”目的就是最大程度保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最大限度追欠止损,而不是搞垮一个企业,引发新的矛盾。既要做给农民工“雪中送炭”的“护薪”人,也要作为企业“寻找出路”的“救企”人。下一步,新杭镇人社所将拓宽投诉渠道,加强法制教育,加大规范整治,固定设置永久性“农民工工资监测点”覆盖全镇各个密集场所,每周四上午定为接访日,每月17日在综治办设立“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踏实做到内强素质,外严执法,将功夫下在平时,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推动治理欠薪工作从末端治理到全过程监管转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89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