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生态环境分局 > 正文

开好局,启新程,坚定不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日期:2023/1/29 16:56:37 人气:14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广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守初心、担使命,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打造生态广德样板。

厚植生态绿色基底,培育绿色发展动能。广德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定位不动摇,紧紧围绕电子电路、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成套装备和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谋划打造绿色产业链,激发制造业“绿动能”,支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引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皖苏浙产业合作园区(广德经开区)获批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电子电路产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经突破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99家,已有20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培育库,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实施节能技改项目75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国家绿色产品11个,2022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20亿元,位列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经济底色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紧扣绿色发展要求,锚定“双碳”战略目标。将“双碳”任务责任不断精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将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全过程。加快布局“双碳”重点工作,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快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等项目建设,推进煤炭有序替代转型。加强用能监测,统计、经信部门每月加强规工企业能耗数据监测。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支持企业“一企一策”节能改造,积极督促重点用能企业完成能耗在线监测接入端系统建设。加强“两高”项目管理,从严控制“两高”项目能耗增量。围绕整县光伏试点目标任务,创新推广模式,结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工作,鼓励并支持工商业、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居民各类主体新上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有效减少能源领域碳排放。大力开展新能源企业“双招双引”,做大做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动市抽水蓄能项目启动建设,加快打造固德威光伏产业园百亿产业集群。

坚持生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生态环境领域面临的风险,高度警惕和全力防范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持续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工作,将全市年产生或贮存危险废物10吨以上的产废单位、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持证单位、涉重金属排放、农药化工等127家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纳入排查范围。以排查为主、抽查为辅的方式,对照隐患台账清单,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通过“反复查、查反复”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机制。针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点流域、化工园区等,逐步建立相应的环境风险预警体系,进一步明确可预警突发环境事件情形、发布预警条件、预警分级、可采取预警措施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问题排查发现机制,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立行立改,确保问题真整改、不贰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1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