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00后返乡当起“新农人”

作者:汪瑞华 张俊 来源: 日期:2023/1/31 12:34:03 人气:2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483c63121afdce249d59303fced4365.jpg

钻进大棚,朱皎洁的镜片就被雾气蒙住。他麻溜地摘下眼镜顺势一甩,然后用衣襟抹了一下,笑道:“棚外温度低,棚里温度高,每天进来都这样。”

大棚敞亮,高架栽培草莓的藤蔓及腰。朱皎洁拎着篮子走在前面,沿田埂深入,不一会功夫,原本空空的篮子已被红彤彤的草莓填满,“上午采摘,中午就要发出去,上市以来几乎天天如此。”

朱皎洁是一名00后,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有留在城市,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广德,当起了“新农人”。

和他一样,当兵出身的李凌锋也是一名00后,由于放心不下家中的爷爷奶奶,退伍后把目光瞄准了农村,和土地打起了交道。他说这既是“机缘巧合”,更因为看到了农村广阔的前景。

一个家在广德市东亭乡,一个家在广德市桃州镇,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位年轻人,因为草莓,成了彼此的合伙人。经过两年打拼,朱皎洁和李凌锋从返乡前的外行,到现在的“老把式”,别看年纪轻,打理起草莓来,可是一点也不含糊。

春节前后,是草莓上市旺季,朱皎洁和李凌锋多半时间都在种植基地,不是带着采摘,就是忙于管护,即便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也没落闲。

起初,两人回来后跟着大户学,都在广德三普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里不仅是广德市的草莓种植基地,还是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下设在广德市的草莓工作站,能学到真本事。”

温度降到零下,要关闭内棚;白天温度上来,要注意通风;草莓是喜光植物,生长过程中光照要充足;草莓不耐涝,雨天要注意排水……如今聊起草莓种植,两人头头是道。

学技术、学管理、学经验,本就吃苦耐劳的俩人,慢慢地就有了自己的想法:小试牛刀,流转几亩地试种。

“我学农林出身,回来种草莓专业对口,学以致用,最关键的是对农业感兴趣。”朱皎洁说,加上家人也特别支持,返乡创业种草莓也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除了自己的草莓园,两人还在广德三普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了股,148亩传统地棚种植年亩均产量在5000斤上下,高架栽培示范棚种植年亩均产量可达6000斤左右。

李凌锋说:“去年11月中旬迎来第一茬草莓上市,采摘期可以持续到今年4月下旬,虽然价格不比去年,但今年产量高,一样有得赚。”

除了种植端,在销售端,两人也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尝试直播带货,还在大棚外支起摊位,自助售卖新鲜采摘的草莓,过往的路人只需扫码便可轻松完成交易,既省去了人力成本,又增加了信誉度。

“等忙完春节这一阵,好好给自己放几天假。”当被问及新年愿望时,一脸稚气未消的两人异口同声。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奔赴农业一线、扎根农村,并开始崭露头角,乡村振兴后继有人。

(汪瑞华  张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23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