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救助 巧力促执行

作者:阮洋 来源: 日期:2023/2/9 11:16:10 人气:1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执行法官将化解信访案件与司法救助工作相结合,成功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为当事人申请到司法救助金3万元,最大限度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1年7月,余某驾驶四轮电动车与方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方某受伤,法院最终判令余某赔偿方某13万余元。然而判决生效后余某并未履行赔偿义务。该案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经过网络查控及实地走访,发现余某名下并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家中老人瘫痪12年,妻子常年在家照顾没有工作,全家仅靠余某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无法承担赔偿责任。

执行过程中,申请人方某多次要求法院对被执行人余某进行司法拘留,鉴于余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执行法官也曾依法对被执行人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但均因被执行人余某有基础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而无法进行,导致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期间,方某因不能理解法院执行工作而开始信访。面对申请人方某对执行工作的不理解,执行法官耐心接待,对其释法明理。

通过实地走访,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人方某的家庭情况也较困难,母亲去世,父亲病重,属于低保家庭,因此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司法救助程序,为方某申请3万元司法救助金。另一边,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余某摆事实、讲道理,同时从法律角度出发,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劝诫,最终余某与其子女商量后凑齐了4万元案款。同时,方某得知被执行人余某家庭困难的情况,在收到司法救助金及余某的赔偿款后,自愿放弃剩余执行案款,至此,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终于得到妥善化解。

(阮洋)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5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张灯结彩闹元宵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