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强化“四项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杨帆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3/2/13 18:33:13 人气:15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进一步加大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近年来,卢村乡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四项工作机制,坚持源头治理、风险防控、多元调解相结合,整合各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难题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强化“乡、村、组、网格”四级联动工作制。构建乡、村、组、网格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将全乡13个村(社区)划分为164个网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网格民情微信群,及时、全面、准确搜集和掌握群众所想、所需、所盼,分类分层处理和解决问题,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模式。2022年共走访网格群众1万余户,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做好上传下达,确保民生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温暖星期一”工作制。坚持一线工作法,持续开展“温暖星期一”,每周一乡党政领导到村实行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建立联系干部每周定期走访制度,对矛盾纠纷进行常态化摸排,对重点信访事项进行调度会商,利用“访调结合”,加大力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信访源头上下功夫,及时发现信访隐患,将其化解在基层,力保矛盾不上交。2022年乡党政领导共计接待来访群众49批90人次,带案下访44次,调度重点信访事项21次。

强化“清单+闭环”工作制。实行首办负责制,建立初信初访工作详细台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四定”责任,实行规范化、闭环式管理,上下联动,及时受理、转送、交办初次信访事项,并进行协调督办,着力化解和稳控,全程跟踪问效直至事项得以圆满化解为止,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强化“日会商、周调度、月盘点”工作制。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村级每日会商,各村(社区)以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信访矛盾摸排和化解情况每日汇总,实行“一表清”。全乡每周召开专题调度会,及时核查和化解矛盾纠纷,每月进行盘点,已化解的矛盾隐患及时销号,未化解的列为积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要求,提级包案直至“案结事了”,全力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杨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6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