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以文化人,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作者:陈扬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3/2/15 20:24:53 人气:8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桃州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充分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厚植乡村文化根脉,让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远方”。

抓阵地、建载体,筑牢乡村文化振兴之基。在居民小区设置电子屏,在农村安装“乡村大喇叭”,多形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解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社会价值导向。在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谋划打造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目前正在启动祠山岗社区“邻聚里”新居民服务中心建设,届时将通过红色力量的“穿针引线”,引导各类服务资源集聚,努力打造新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家园港湾,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抓评议、树典型,塑造乡村文化振兴之魂。在镇级层面建立健全评选评议机制,常态化开展桃州好人、最美庭院、美丽庭院、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一约四会”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突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在村级事务、婚丧嫁娶、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作用,增强居民道德认知认同,引导居民向身边榜样学习,弘扬社会新风尚。坚持网格、村、镇三级好人评选长效机制,每双月开展好人评选宣传工作,树立典型;成立好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乡贤等模范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积极实施礼遇好人、发挥好人作用相关举措。2022年全年评选表彰好人、楼栋长、文明市民等各类典型420名。

抓活动、扩内涵,滋养乡村文化振兴之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各社区、村广泛宣传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活动,规范居民日常行为。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强国复兴有我”“移风易俗艺术化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960余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居民了解传统节日、继承传统文化、倡导传统美德。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宣讲、文明创建知识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抓试点、易风俗,培育乡村文化振兴之果。2022年,以祠山岗社区、佛堂村作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试点村,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恶习等8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目前两个村1180户居民全部参与了乡风文明评议并赋分值。(陈扬)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7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