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党建引领跑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作者:徐坚雅 来源: 日期:2023/2/22 18:51:51 人气:14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比2021年翻了两番多。”2月21日,卢村乡九龙村党总支部书记于从成说道。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卢村乡九龙村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聚合力”“夯基础”“强引擎”,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经济强村的“蝶变”之旅。

党建引领“聚合力”,创新发展添动能。近年来,九龙村坚持支部领航,探索党群议事会新模式,通过召开“板凳会”,多次开展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的工作现场会,大家集思广益解难题,共谋集体增收,助力乡村发展。农村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纽带,“村支部,带好头,党员干部站前头”,用活农村党建阵地,建设凝心聚力的“桥堡”。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利用党支部地域资源优势和组织动员群众优势,能够有效解决村集体合作经营管理难题,九龙村联合竹笋企业整合资源,共同开发经营,实现分红3万元。

整合资源“夯基础”,做活土地新文章。农村地区的很多土地,因农民外出务工、农业经济效益低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耕地撂荒现象,浪费了耕地资源,为实现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促农增收致富,九龙村坚持党建引领,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全面做活土地经营文章,不仅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更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2022年九龙村在符合村镇建设规划的前提下,以入股、租赁和流转等形式,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4万元。

项目带动“强引擎”,拓宽产业致富路。发展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九龙村党组织的引领下,鼓励乡贤人士返村创业,通过“党组织搭台、群众参与、企业投入”的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受益、集体创收的良好局面。2022年九龙村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通过“党建+企业服务”,大力发展本地特色的笋制品产业和文旅产业,在努力服务好企业的同时,拓宽招商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  

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卢村乡九龙村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更厚实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徐坚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0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