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三步走”破解粮食生产难题

作者:王金姝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3/2/28 17:22:01 人气:8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四合乡地处山区,除了出乡口外,其余三面环山。一直以来,山多田少,田地分散,土地沙质、机械率低、生产成本高等各类问题严重制约四合乡粮食生产,导致田地抛荒、田地林化等一系列衍生问题,没田种、没人种、不会种成了制约四合乡粮食生产的“三大难题”,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四合乡分“三步走”破解难题。

万亩高标解决种在哪里。自2022年起,四合乡启动万亩高标整乡推进工程,落实“小田并大田、一村一块田”改革工作,结合土地找回等政策,以村为单位,移除田间竹木青苗,将零散的土地整合成块,同时,辅助修缮周边的水渠、道路等配套设施。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四合乡发动群众,突破山民靠山不靠田的思想,自发将各自田间的竹木青苗无偿移除,降低项目成本,提高施工效率。通过高标农田项目,四合乡可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

培育计划解决由谁来种。为解决没人种的问题,四合乡坚持“双管齐下”,实施“种粮大户”培育计划。一方面鼓励村集体将整合的土地流转,统一管理,做村集体的种粮大户,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出台《四合乡粮食规模种植奖补方案》,以奖代补,撬动群众参与粮食种植的积极性,鼓励村民承包土地,规模种植,做个体种粮大户。通过培育计划,全乡2022年秋粮种植面积较前年增加1545亩,达历史最高1725亩。

助农帮扶解决怎么去种。为改善四合乡多年来无人种田而导致的不会种田的问题,四合乡扎实推进助农帮扶工作。一方面,由政府帮助协调收割机、植保机等机械资源,提高种植机械化率;另一方面,四合乡“合·自然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为群众提供理论书籍并帮助协调解决村民实际种植困难。接下来,四合乡还将组建助农服务队,对接市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予农民技术指导,组织种粮大户外出学习,多措并举,彻底解决技术难题。(王金姝)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2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