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弘扬农耕文化,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潘旭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3/3/1 19:23:48 人气:18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jpg

“欢迎各位来到邱村农耕文化馆,展馆建筑占地近2000 m2,是目前安徽省最大的以农耕为主题的博物展馆,下面我们依次参观农耕厅、丰收厅、安居厅、民俗厅四个展区”。在安徽省广德市农耕文化馆内,一群游客正跟着讲解员,饶有兴致地参观,时不时发出赞叹的声音。

邱村镇地处江南鱼米之乡,自古便有重农劝耕、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农耕文化馆现有展品五百余件,以农耕器具、民俗民风、衣食居行、家具、用具、文化娱乐所使用过的实物为展品,保持纯朴的原生态物件,不做花哨修饰,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参观。

 图片2.jpg

近年来,邱村镇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农旅产业融合,连续多年举办“双岗蜜梨采摘节”“芦塘加应子采摘节”和“白云油菜花节”等农旅文化节。除了农耕文化馆,邱村镇内还有两座以农耕为主题的展馆,一是位于赵村村“田之润”田园综合体内的“土地之歌”展馆,展示农业生产用品,介绍中国土地文化;另一个则是位于白云村的“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农产品展示馆,展示当地特色农产品。

 图片3.jpg

在弘扬农耕文化的同时,邱村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品牌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当地10万亩良田,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约1.4万亩,聚焦机械强农,全镇农业全程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全镇有农业龙头企业3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617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2家。产业集中于水稻、小麦、油菜、葡萄、蔬菜等农作物及畜禽养殖、特种水产养殖特色产业,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18年,邱村镇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2019年,成功创立“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区域公共品牌,将优质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2020年,邱村镇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弘扬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在全镇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农业环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全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邱村镇农服中心负责人说道。(潘旭)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03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