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港港”之美见证“一带一路”东风浩荡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日期:2023/3/23 15:56:47 人气:12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2939655E@D1E97743.5AF61B6400000000.jpg


  东风浩荡满目新,古道丝路奔新程。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铁集团宣传部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长三角”活动,在连镇高铁沿线举办。3月22日,“发现团”成员们深入连云港港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合作基地”),探寻中欧班列驰骋风光,倾听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成就。

  在我国东海岸,连云港港,一面连接陆桥,一面临眺海洋,地理位置特殊,是“一带一路”交汇点上的战略支点。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合作基地”目前已累计到发中欧班列5000列,居于全国领先行列。班列线路从中亚五国逐步拓展到土耳其、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覆盖了104个国际货运站点。在“合作基地”,有新欧亚大陆桥和0公里标记,有现代“钢铁驼队”正在进行我们这个时代的“西游记”。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年来,我国不断加深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一带一路”硕果惠及世界。

  发现最美,就从云台山下斑斓旖旎的如画风景中开启。但看一列列中欧班列在“合作基地”到发,奔赴远方与天际交融;但看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装载到“钢铁驼队”上,从连云港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传递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动;但看来自韩、日的货物,与中欧班列在此衔接,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漂洋过海而来,又坐上中欧班列驶向远方,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亚欧大陆的国际影响力。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如火如荼,在“合作基地”,全球领先的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科技感满满。在这里,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神威,降低了运输成本,缩短了在途时间,不断提升运输效率与企业竞争力;在这里,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与最大的海洋太平洋的牵手;在这里,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国面向亚欧大陆运输通道的重要一环……由此,从“港港”出发的“钢铁驼队”贯穿东西,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重要桥梁纽带,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殷实。 “合作基地”在丰富全球贸易平台、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让各国人民命运紧紧相连。

  由中国至哈萨克斯坦,沿途须跨越崇山峻岭、大江大河,也会受到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而今,中欧班列依托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优势,已经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畅通中欧贸易、加强国家合作的运输大通道。据悉,连云港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等,扩大到建材、家居、机电、粮食、矿产等各类货物,培育形成了铁合金、棉纱、卷钢、钾肥等特色专列,基本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接近100%……一列列“钢铁驼队”不仅打通了东亚货物出口至中亚、欧洲等地区的快捷通道,也为江苏吸引到更多优质企业和货源,更为全国各地以及亚欧各国企业贸易往来提供了广阔的合作平台。可谓是“ ‘钢铁驼队’翻山越海,拉近了世界‘朋友圈’。”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全球经济亟待复苏的背景之下,“合作基地”、中欧班列等大国重器却逆势上扬、生机勃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实走深,助力构建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文字:苗瑞祥 漫画:刘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112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