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统战部 > 正文

“四个强化”抓实抓细统一战线人才工作

作者:芮君霓 来源:统战部 日期:2023/3/30 19:16:58 人气:23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章部署,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并就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详细部署。统一战线素有人才库之称,人才总量大、范围广、作用突出,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德市委统战部采取“四个强化”系统性措施,努力将全市统一战线人才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统战力量。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推进统一战线人才发现储备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方面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侨务工作等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本领域人才工作,形成有效工作合力。主动通过归国华侨联合会、光彩事业促进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等平台,广泛物色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归国留学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兴领域统一战线人才,实现人才选拔的宽领域、广覆盖。扎实开展统一战线人才摸底调研,完善统一战线人才数据库,坚持分级分类管理,落实可进可出原则,储备一定数量的后备人才。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化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对党外朋友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结合不同人才群体特点、职业属性以及岗位要求等,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举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座谈会,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系统开展政治理论培训和履职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统一战线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建言献策水平,五年来共计培训党外人才185名。

三是强化平台搭建,持续加强统一战线人才作用发挥工作。结合实际,建立不同类型的统战联谊组织,大力支持他们的发展,并以此为依托,为各领域统一战线人才发挥作用牵线搭桥。依托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异地商会,推进与发达地区人才、技术、资金互动交流。比如,在广东省安徽广德商会倾力参与下,今年2月24日—26日,广德市在广东省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举办两场招商推介会,广德市与香港利达五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签约,并与安徽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签订招商合作备忘录,与中国海龙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如,在7家商会试点设置专职副秘书长,由财政全额保障,助力商会参与营商环境优化和“双招双引”。依托光彩事业促进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该会共接受民营经济人士捐赠1037万元,用于困难帮扶等公益事业。依托知联会、新联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多名知联会、新联会会员的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四是强化示范带动,持续开展统一战线人才激励表彰工作。在政治安排方面,择优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外人才进入人大、政协。在评选表彰方面,积极推荐统一战线各领域优秀人才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比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双树双建”年度活动标兵、光彩之星等。在每年的新春第一会——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邀请优秀企业家坐主席台,对获得工业企业综合实力20强和综合效益10强的企业共给予840万元的奖励。在先进事迹宣传方面,利用“企业家群英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站”“侨胞之家”等统战阵地,展示优秀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同时,依托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适时开展统一战线人才先进事迹宣传报道,营造关心、重视、爱护统一战线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19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