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深耕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 振兴

作者:徐泽俊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3/4/4 19:34:23 人气:21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4月2日,广德市文化古村游园会暨范仲淹纪念馆开馆活动,于广德市柏垫镇刘福桥大刘村圆满举行。此次文化古村游园会暨范仲淹纪念馆开馆活动,既是广德市乡村文化振兴的又一创新之举,也是柏垫镇在艺术文化赋活乡村领域的美好开篇。

微信截图_20230412193527.jpg

走在大刘村,经过一座座布满岁月痕迹的徽派古宅时,仿佛看到了考取进士后,初仕广德的范仲淹的身影。范仲淹纪念馆是在大刘村一处徽派明清古宅的基础上加以改造而成,展馆占地约260平,分为上下两层,其中,一楼中堂展览分为“一代圣贤范仲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范仲淹在广德”、“诗词成就”四个主题单元,同时还陈列了《范氏宗谱》。二楼是一个集书法、读书、会议等功能属性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艺术交流厅,未来这里将承载更多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与一楼对于范仲淹文化内涵的“收”有所不同,二楼更多的是对文化交流的“放”,在这一收一放中,范仲淹纪念馆完美诠释了何谓乡村文化振兴。

微信截图_20230412193539.jpg

明清古宅摇身一变成为范仲淹纪念馆,不仅“繁了枝叶,红了花蕊”,更重要的是,这里把文化之根守住了。所谓多元赋能乡村振兴,就是用纪念展馆这种最为正式的记录历史、传承文化且最具仪式感的物理载体,结合多元功能空间与活动运营,为乡村振兴增添无限可能。

伴随着范仲淹纪念馆的正式落成开馆,柏垫镇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仪式现场包含非遗舞狮子表演、汉服秀、古风歌舞表演、古筝表演、茶艺表演、戏曲表演等非遗文化活动。同时还有风物柏垫产品发布、艺术大师作品拍卖、艺术画展、书法家笔会等文化艺术发布与交流活动,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让游客流连忘返、大呼过瘾。开馆当天,吸引了2000余人次前来参观游览。

微信截图_20230412193559.jpg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柏垫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兴业,深耕文化内涵,厚植德治沃土,以“红色、绿色、古色”为内涵的“三色柏垫”文旅品牌名声大振,走出了一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促农”的共建共荣发展之路。2020年以来,以“一村一景”为核心,推出以“栗海竹乡·夜泊凤桥”为核心区域,体验“山水田园、天然氧吧”的度假游;以“预警机精神·红色姚村”为核心区域,彰显“英烈精神、红色传承”的红色游;以“三线记忆·古韵前程”为核心区域,凸显“历史底蕴、人文之美”的研学游;以“四养圣地·长寿茅田”为核心区域,感受“野生厨房、自然之美”的美食游……让广大游客在此不仅能体验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还能享受清新的田园风光、地道的农家美味,更能感受到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精神洗礼。以文化扎根,柏垫镇的旅游业愈发枝繁叶茂,产业链在不断拓展和延伸。2022年,柏垫镇共接待游客人数约9万人次,主营收入约6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30412193550.jpg

未来,柏垫镇将以范仲淹纪念馆为基点,以文正广场、文正堂、希文雅集、古村记忆广场等文化提升空间为矩阵,全方位多角度提炼乡村文化内涵,续写乡村文化记忆,传承传统文化内涵,同时大力推动域内乡村“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徐泽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0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