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农业“双创”为乡村振兴蓄势聚能

作者:周万鹏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3/4/6 17:02:43 人气:7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农业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柏垫镇扎实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通过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搭建农业宣传平台、强化农业政策支撑等,为农业“双创”创造了良好环境。

一、积极培育“家庭+社会”的农业经营主体

当前,全镇水稻种植面积1.26余万亩,年产值约450余吨,其中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7家。茶叶种植面积7200余亩,茶叶年产量160吨,种植面积200亩以上的9户,存在小农数量多的基本农情。柏垫镇坚持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强化小农户技术指导,配备农业技术包村联户指导员7个,按月开展上门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培训,以“课堂培训+田间教学”的方式,指导农民有效解决生产难题、科学合理耕耘种植。目前全镇已培育省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12家,广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同时,柏垫镇积极培育社会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合作社的形式打造经营梨山茭白基地500亩,亩产4000余斤,带动农民就业120余人,2023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至900亩,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强化农业招商,引进碧根果种植企业,流转土地500亩,让农民以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产业经营。目前500亩碧根果已全部完成种植,预计明年开始营收。

二、全面搭建“出去+进来”的农业宣介平台

扩大销路是农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柏垫镇通过推进“一村一品”小版块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了茅田大米、猕猴桃、梨山茭白、豆腐乳、凤桥板栗、张复菜刀、西坞文创月饼、锦绣前“橙”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提高知名度,扩大销售市场就成了关键。柏垫镇一边做好“趁东风”的文章,利用全市“益农社”平台,强化本土农产品宣传销售。一边做好“强自身”的文章,积极培育“书记小铺”电商平台,建设标准化电商直播间,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书记小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广销售农产品,营收超110万元。真正让农产品“走出去”,走进市场的视野里。同时,柏垫镇将农业同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雨燕谷、鑫龙湖度假酒店等文旅企业设立农产品展销区域,2022年以来,柏垫镇接待游客人数约11万人次,通过把人“请进来”的契机,让文旅产业成为农特产品展销的“大平台”,让农特产品成为文旅产业吸粉的“活招牌”。

三、努力强化“技术+补贴”的农业政策支撑

强化农业技术扶持,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按作物种类合理施肥,目前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3.67万亩。强化农业产业科技指导,全镇配备科技特派员2个,服务指导辖区内产业化生产企业,安徽同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实现全场链式自动上料、喂料、集蛋等一体化饲养模式,并创新引进自动化鸡粪处理系统,每天可将10万只蛋鸡鲜鸡粪转化为有机肥销往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广泛施用于粮食、茶叶、蔬菜、果园种植。这种“一站式”生产模式不仅减少了污染,也增加了营收,该公司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强化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对农资店按月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农资市场运行规范。加强银企合作,为农业企业申请低利息农业贷款,对到达一定产值的农业大户,进一步降低贷款利息。实施种粮补助,召开农业保险工作培训会,指导100亩以上种粮大户购买水稻收益保险,由政府承担70%保险购买费用,稳定农民预期、降低生产风险。同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凤桥建设农副展品交易市场,建设完整的配套冷库和配套厂房,引入整个农业产业链,形成农产品交易、加工、分拣、包装、仓储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周万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1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