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桐汭街道 > 正文

桐汭街道:深耕基层治理“责任田” 发挥“蓝马甲”触手作用

作者:宣媛媛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3/4/26 13:30:35 人气:12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一身蓝马甲、一本笔记本、一张工作证、一部手持终端机,这就是网格员的标配。2023年,桐汭街道大木桥社区为了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有序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将整个社区划分为15个网格,一方面由社区“两委”担任网格长统筹协调共建单位、网格党支部、红色业委会力量多方力量更深更透抓治理、更精更细做服务,一方面把社区后备干部、网格员分解到一网一格,发挥蓝马甲效应。

入户走访知民情

大木桥社区辖区内有九个商住小区,两个非物管小区,已入住5700余户,截至今年4月底,已走访4813户,每个网格的网格员通过对网格内的住户走访,完善居民信息,掌握困难家庭、单亲家庭等重点服务家庭信息,对于出租户、单身公寓、门面房的信息定期进行更新登记,以便迅速了解租赁户的基本信息,为更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好地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提供“第一手”资料。

图片1.jpg

政策宣传暖民心

网格员通过上门宣传十项暖民心行动、广德市零工市场、智慧门楼牌等方针政策,精准定位“重点人群”,特别关注网格内低保户、困难儿童妇女、空巢老人、退役军人家庭等需要特殊帮扶群体,让服务更加精准有重点,关爱更加贴心有方向。

排忧解难化矛盾

网格里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网格员总是化身“家里人”,常态化开展“三大行动”,摸排辖区内矛盾隐患,及时归纳汇总形成台账 ,2023年累计排查隐患矛盾44起,其中民间突出矛盾风险8起,情感婚恋矛盾风险2起,征地拆迁矛盾风险8起,行业性、季节性、地域性矛盾风险2起,物业类风险矛盾24起,40起已完成调解。

网格内汇聚了邻里大小事,经常深入群众内部,才能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调解邻里矛盾,才能让矛盾不过夜,不出格,矛盾网格内化解,使居民有问题时能及时找得到主心骨,使网格治理清澈透明。

图片2.jpg

走街巡查促提升

“群里社区的人在吗?我们小区新开的龙虾店油烟直排进了小区,这怎么行啊?”看到春熙湖畔居民微信群信息,小区网格员随即上报社区,网格长联系环保部门咨询解决办法后通过物业与其协商沟通解决。

网格员的脚步行走在大街小巷里,网格内的每一个角落都要去转一转,查看居民微信群,线上线下及时发现网格内的动态,哪里的水管有破裂,墙面有损毁,广告牌有遗漏都要上报处理,消防器材是否过期,水塘边安全警示牌是否完好,为群众提供安心安全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每个小区都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治理得好不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基层社区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而城市基层党建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接下来,大木桥社区将以党建引领推动辖区‘微治理’,继续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物业+业委会’四方合力作用,架起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区域党建新格局,推进网格管理工作精细化,实现网格工作提质增效,让蓝马甲、红马甲效应遍地开花。”大木桥社区党委书记夏昌友说道。(宣媛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72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