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传统村落换新颜,文化传承助振兴

作者:彭莘梓 储邱霞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23/4/27 19:33:11 人气:11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自从范仲淹纪念馆开馆,每逢周末、节假日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我们村现在可是出名了。”世界读书日活动余温还未散去,近一段时间不少人慕名而来,游览柏垫镇刘福桥村大刘村,一个主打“古”字牌,依托资源禀赋,围绕“产业富村、文化兴村、旅游活动村”目标而打造的文化新村。

微信图片_202304231944051.jpg

昔日安静位于一隅的小村落,零散破败的古民居,泥泞狭窄的道路,杂乱生长的草木......如今都已崭换新颜,溪水环绕,青砖黛瓦,路面整洁,布局美观。漫步在中心村广场上,静听流水潺潺,老人们闲坐在凉亭里沐浴着春日暖阳话家常,孩童在一旁欢快玩耍,一派怡然自得之景。“现在村子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我们老年人没事就在村庄转一转,到广场上坐一坐,一起谈谈心,日子好过得很。”一位老人向笔者分享自己的惬意生活。

据刘福桥村党委书记范忠俊介绍,该村在2022年投入800万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并入选,结合传统村落的群貌,在不破坏原有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修缮,保留传统农户房屋建筑风格,做到修旧如旧,美观又不失古韵。

微信图片_20230423194405.jpg

柏垫镇不仅对大刘村传统建筑进行“塑形”,同时也加大力度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净面”。启动农村污水治理、改厕和风貌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成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一座,铺设配套管道2.5公里,覆盖中心村规划87户。将全村旱厕改为卫生厕所,全部接入污水处理管网,新建公厕2所。改建了老年活动中心,新建了健身设施。在亮化工程的基础上又新增了25盏路灯,并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绿化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让传统村落更宜居,看到村子干净了,村民们也都参与进来,自觉地把自己家房前屋后收拾干净。”通过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动村民自治,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

微信截图_20230427193551.jpg

如果说古建筑、老房子是传统村落的“形”,那么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就是传统村落的“魂”。柏垫镇充分挖掘古村落文化价值,今年以来,依托范仲淹纪念馆的古色名片,大刘村多次火爆“出圈”。集体过大年、元宵游园会、舞狮、旱船、马灯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和非遗表演,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每逢节假日活动不断,都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当地很多村民及时地发现商机,纷纷摆起了小铺子,做起了小生意,甚至有些年轻人趁此回乡创业,通过电商直播宣传大刘村的美景与文化吸引粉丝,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传统村落化身文化新村,成为乡村振兴的“聚宝盆”、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目前柏垫镇刘福桥村正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力求在“留的住乡愁”的同时打造集文化、休闲、餐饮、住宿、娱乐等多功能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区。同时积极提高致富增收,强化运营保障,为传统村落村民致富输送更多金融活血。”柏垫镇副镇长潘骞介绍。(彭莘梓 储邱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79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