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民政局 > 正文

广德:完善“三大机制”推进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民政局 日期:2023/5/4 19:08:43 人气:19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日前,2023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结束,

广德市充分调动全市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积极报考。据统计,今年广德参加报考227人。近年来,广德市不断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人才保障和项目保障三大机制,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健全政策保障机制,提升人才发展空间

抓政策激励。广德市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登记制度,每年对通过职业水平考试的社工进行登记管理,并会同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对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2022年累计发放一次性奖励51000元。

抓机构扶持。近年来该市民政部门对持证社工人数较多的社会组织加以引导,培育扶持转型为专业社工机构,在承接公益创投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专业社工机构。截至目前广德市拥有专业社工机构5家。

抓岗位开发。该市鼓励有社工业务或需求的相关单位开设社工岗位,为社工人才提供多渠道就业平台。截至目前,广德市持证社工人才共155人,其中100多名社工就职于乡镇、村(社区)及民政、司法、公安、团市委等涉及社会工作领域较多的市直单位,20多名社工活跃于专业社工机构以及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

建立人才保障机制,提升人才专业素质

加强教育培训。鼓励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相关市直单位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由民政部门每年聘请高校专业教师开展免费考前培训,大大提高考试通过率。

拓展学习平台。拓展社工人才学习交流平台,推选优秀社工人才参加省、市民政部门开展的社工能力培训、志愿服务培训。组织社工机构参加与其他县市社工机构的交流合作、结对帮扶活动,赴砀山县开展社会工作交流学习3次。

推荐评优评先。积极推荐社会组织参与省市各类评优评先评选活动。广德“桐益家”睦邻共融项目荣获2022年“江淮社工周”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项目二等奖,广德家和社工服务中心荣获宣城市首届“优秀社工机构”称号。

完善项目保障机制,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实施创投项目。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00余万元举办6届公益创投活动,实施公益项目55个,优先选择社工机构积极承接项目,打造了“让爱驻守”“银龄守护”“先锋引路”“初心向党,为爱续航”等品牌项目。此外,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优先选择合适的社工机构来承接民政项目。如广德家和社工服务中心承接了升平街道荷花社区“三社联动”项目,广德阳光社会服务中心承接了“爱抚心墙”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

打造社工项目。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2022年实现12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并投入55万元开展12个社工站项目,由3家专业社工机构承接并实施,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桐汭街道社工站和东亭乡社工站入选宣城市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桐汭街道社工站入选为首批打造安徽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特色服务站名单。

创新项目模式。2023年该市民政部门计划整合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项目形成民政服务事项采购目录,吸引专业社工机构实施运营,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曹静)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306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