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桐汭街道 > 正文

桐汭街道:在社区的“花园”里 挖出基层治理“幸福”花

作者:刘仕玲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3/5/11 19:47:24 人气:13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爆火短视频中纯粹又治愈的儿歌旋律让大家直呼“上头”,各行各业相继卷起一波“挖呀挖呀挖”的热潮。近年以来,桐汭街道苏觉社区也在社区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做实实在在的基层治理挖出居民满意的“幸福”花。

党建引领,播撒聚人心“种子”。社区围绕“党建引领、智慧化+网格化”的思路,聚焦完善社区组织体系,成功创建由社区党委领导,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居民代表、网格员等共同参与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由网格员利用“智慧门楼牌”、“我爱广德”小程序等智慧APP及时采集基础数据、上报各类事件;以“红色物业”为载体,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居民代表成员成立“红色调解室”,为居民在家门口搭建起依法、就地化矛盾调解的快速通道,全力实现“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此外,每月固定设置社区党委书记“接待日”,突出主动服务,通过独立谈心谈话,切实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2023年以来,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智慧化+网格化”,共调处大小矛盾纠纷40余件,化解小隐患20起,提供服务60余件。全覆盖、无缝隙的“社区治理管网”,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协商议事,施以顺民心“肥料”。社区按照“议事规范有序,协商有的放矢”的原则,制定居民议事制度,设立“居民议事厅”。围绕“议什么”建立以公共服务、民生短板、社情民意等为主要内容的议事收集机制,通过大力推广“广事e站”“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及公开电话等方式,畅通居民表达渠道,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怎么议”,建立闭环协商渠道。议题确定后,通过召集议事会成员召开居民议事会,对议题进行及时协商、审议、讨论、表决,让民情通道快速联动响应。围绕“怎么评”,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实施跟踪协商事项办结全程。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以及在社区公开栏张贴“本期议题”“群众反映”“办结反馈”等方式,动态收集反馈民情。截至目前,社区通过协商议事累计收集问题100余件,先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便民小菜园”项目、荒废水渠修缮等大小民生工程20件,在辖区形成了“居民事、大家议”的良好局面,将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成了各方共治“大合唱”。

志愿服务,绽放暖民心“花朵”。社区坚持以居民幸福生活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开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整合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及居民志愿者成立为民志愿服务队伍,在政策宣传、互助帮扶、治安巡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深挖志愿服务深度,针对居民不同需求,围绕文体活动、家政服务、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内容,“对症下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策划实施“护苗绿书签行动”“两点半老年课堂”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促进社区特殊困难群体需求评估和精细服务等机制,将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重点关爱对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送温暖行动。2023年以来,社区共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特色文体、治安巡逻、卫生整治、扶贫帮困、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居民暖心又安心。(刘仕玲)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336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