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晚来云一色 诗句自成图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5/20 14:43:00 人气:508  加入收藏  标签:

 

 

 

  王翰

  “晚来云一色,诗句自成图。”这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任广德军司理参军时,留下的不朽诗篇。近日,记者受县农委之邀,采访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行走在东亭乡阳岱山村,一股建设幸福家园的热浪扑面而来。目光所及之处,见绿树果林与温室大棚遍布公路两旁,幽静雅致的农家小洋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到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宜人的新景象。

  近年来,县农委立足本地特色、强化规划引领、落实扶持政策和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我县生态特色和资源优势,挖掘农业发展潜力,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丰富旅游文化内涵,通过推动农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生态保护与开发的有机融合,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目前,我县已发展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家(全市7家)、省级5家,获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省级6家,五星级农家乐6家,四星级农家乐8家。

 

  1 休闲农业改变居住环境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必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和乡村资源优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项目化建设。”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必须要做到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根本,充分利用好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方向明确,措施“接地气”,使得我县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很快便红红火火地铺开。记者了解到,休闲农业利用的是乡村较好的环境和资源,一般较为偏远,没有现成的公共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状况不是很好。因为休闲农业接地气,所以让偏远乡村也不再偏远。“现在咱们村民出门脚不沾泥巴。”得知记者来村里采访,东亭乡阳岱山村村书记邱新祥兴奋地对记者说,开展新农村建设后,村里的居住、交通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路和新房子都修好了,村民们觉得水泥地坪光秃秃的不好看,主动向村里申请要求栽树,大家抢着干,比着干。

 

  记者在东亭采访时发现,不止阳岱山村,其他村庄道路两旁都栽上了广玉兰、红叶石楠等常绿树种,搭配银杏等落叶乔木景观树。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则种植了乡土树种和经济林果树。据东亭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近年来充分利用惠林政策,不断促进林业发展,形成了高峰万亩国家级丰产示范区、阳岱山千亩樱花基地、颂祥村万亩苗木花卉等多个基地。

 

  2 资金流动 促进休闲农业发展

  享受天然氧吧,观赏竹乡风光,体验农耕文化,畅游太极文化之旅……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较快,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260多个,其中休闲农庄50余个,旅游商品生产企业30余家,旅游产品有手工艺折扇、方便红薯粉丝、竹笋、板栗、丝巾、竹编、竹雕、茶叶、休闲食品等。

  “广德真的很好,有山有水,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这份宁静。在游玩之余,还能顺带挑选一些当地产品送给亲朋,真不错。”采访时,来自浙江安吉的王先生对记者说。几天前,杨先生也带着父母,驱车自驾前往我县游玩。这一趟初夏时节的竹乡之旅,让杨先生一家在离去时,仍感意犹未尽。记者在县农委获悉,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每年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农民已达1.5万余人。

  “改变农村面貌的最终解决办法,是资金向农村流动,无论是政府资金还是社会资金,无论是建设资金还是消费资金。休闲农业就是让社会资本和城镇消费向农村流动的最好载体。”县农委产业化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该负责人介绍,东亭乡乐府山庄就是典型带动城市资金向农村转移的模范,乐府山庄董事长乐有龙1999年开始经营“鄂尔多斯”服装,2003年在我县涉足餐饮业,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经过业务部门的引导与政府支持,加上本身是土生土长的东亭人,坚定了投资发展休闲农业的信心。建设初期,盈利微薄,加上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服装与餐饮收入基本用于乐府山庄建设,目前累计投资已超过2500万元。近两年,乐府山庄已初具规模,到山庄采摘、吃喝、住宿、垂钓的人越来越多,年接待旅客达6万人,年营业收入超过850万元,实现了资金向农村转移。

 

  3 休闲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

  据县农委统计结果显示,我县已发展“农字号”合作社372家,拥有休闲农庄50余家,解决了2000名农民的就业问题,“庄稼人”年均增收超5万元,我县大力发展休闲业态成果显著。

  休闲农业改变了传统农业仅专注于土地本身的单一经营思想,客观地促进了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开发,有效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可以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有助于农民增收,更是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为一体的新型绿色产业发展模式。“据测算,休闲农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增加5个就业机会,休闲农业正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这是记者在县农委采访时,所得到的结果。据该委产业化科负责人介绍,“休闲农业的发展建设,基本上都是用当地的劳动力,不但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做好推进休闲农业工作的同时,县农委在对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管理与服务上,改变了单一的政府部门包办模式,积极探索实践社会化的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行业内部管理功能,并组建了农业龙头企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和服务指导中心,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间实现再联合与合作,促进其规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手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休闲农业不仅能带动城乡发展,更能增加农民收入。我们相信,在未来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周末,拖家带口,到我县体验休闲观光的农业之旅,感受自然之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1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