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游、乐、美” 去东亭 ——东亭乡全力打造“幸福家园”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6/18 11:26:00 人气:540  加入收藏  标签:

  王翰 余明明

  当前,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已进入新常态。在新形势下,如何谋求地方经济上的突破?如何创出属于自己的特色经济路?“我们要以自然环境为优势,以美好乡村建设为突破,坚定不移地围绕‘动感东亭’这一发展目标,加快打造‘户外休闲旅游之乡’。”这是前不久该乡主要负责人在召开全体干群会议时所说的一段话。

  近年来,东亭乡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常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创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优化乡村环境,全乡面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民生活显著提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奏响了加快发展的美丽乐章。近日,记者走进东亭乡,带您走进这山美水美的地方。

  1“基础设施”筑就“幸福家园”

  提起基础设施建设,人们不禁会联想到一排排崭新的楼房、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张张舒心惬意的笑脸。然而,基础设施建设绝不仅仅是为了给村庄一个美丽的外表,关键在于提升农村、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实实在在地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阳岱山村党总支书记邱村祥认为,美好乡村建设不仅是让环境变美了,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的生活变美了。

  近年来,东亭乡严格按照建设规划,层层细化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强度和力度,有效保障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沿着通往阳岱山村的水泥路一路走来,道路两旁的花儿已经发芽,结出美丽的果实。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村庄、一尘不染的广场,无不诠释着阳岱山的崭新面貌。村民李老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现在好走了,以前没有广场,现在有广场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直接去乘凉了。看着干净,住着舒服,我们也别无所求了,只盼晚年幸福!”

  说到幸福,同样,家在颂祥村的韩来美也有此感受。“生活好了,条件好了,村里给我们在广场上配了设备,并安装了照明灯,给我们跳广场舞用。这在以前可都是不敢想的待遇。”说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韩来美很高兴。记者了解到,为给“动感东亭”的打造奠定良好基础,该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乡村环境,让当地村民有个干净、整洁的居住地。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一切项目围绕基础设施改善,一切项目服务于美好乡村建设。通过“一事一议”、革命老区等项目,2015年现已完成5条村组道路的申报。与此同时,为将东亭集镇打造成为江南风情小镇,该乡聘请了上海市上规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集镇环境风貌重新规划设计,进一步改善提升集镇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2 “美好乡村”美了村貌甜了民心

  乡村田野,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一户户秀美的村居点缀其间,与碧水蓝天相亲相融;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与鸢飞鱼跃相辉相映。美好乡村的建设,推动了东亭乡不断向上发展的活力,让该乡村民生活在山美水美的居住地。

  一名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无疑是东亭乡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大亮点。记者在沙坝村采访时,尽管下着小雨,但记者看到广场上,几名党员穿着雨衣正拿着清扫工具对零星杂草进行清理。带队的是村里的党员张北龙,他告诉记者:“在家也没事,出来转悠转悠,把自己分包的地方给打扫干净。再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要想带领别人,就要先从自己做起。”沙坝村党总支书记江流向记者介绍,村里有110名党员,除去在外打工的,该村将剩下的党员以居住的房前屋后为中心,进行分片划分,党员们带领群众进行管理,这样美好乡村才能完善得更彻底。近期,该村将迎接“省级美好乡村创建点”验收。

  记者了解到,在美好乡村建设过程中,今年以来,东亭乡树立“政府主导、政策推动”的工作导向,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建设目标,坚持改造为主,避免大拆大建,尽量保持乡村原始风貌,全面推行“3+1”工作法,坚持挂图作战、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建立村组户三级网络,形成“政府指导,村组主导,全民参与”的良好机制。目前该乡已经顺利完成2014年美好乡村创建点沙坝村和柳亭村的建设,真正实现美好乡村建设的整乡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在东亭乡已驶入“快车道”。

  3“旅游产业”成该乡发展趋势

  “发展休闲旅游,必须紧紧围绕当地经济,依托自然资源条件和乡村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东亭乡把休闲旅游发展作为核心工作,开发出系列休闲运动和特色旅游载体,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广德真的很好,有山有水,远离城市喧嚣,感受这份宁静。在游玩之余,还能顺带挑选一些当地产品送给亲朋,真不错。”采访时,来自浙江安吉的杨先生对记者说。几天前,杨先生也带着父母,驱车自驾前往我县东亭乡游玩。这一趟盛夏时节的竹乡之旅,让杨先生一家在离去时,仍感意犹未尽。

  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乡将以休闲旅游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乐府山庄养老中心建设,力争建成AAA级旅游景区,为旅游型乡镇增添砝码;启动友情岁月农业休闲牧场项目建设,综合西部竞技和牧场劳作;申报高峰山地车主题公园,进一步完善赛道和周边环境,为第四届环东亭山地自行车赛的举办奠定基础;修通长达3公里的沿河游步道,沿路种植了紫薇、垂柳等苗木,串联起娘娘石、红石崖、石溪教堂等境内景点,形成一条旅游新路线。同时,为推进东亭的旅游建设提档升级,还利用电视、网络及微信平台,加强旅游资源的对外宣传推介;着力延伸旅游产业链,支持农家乐、采摘基地申报、建设,不断提升地方活力,致力打造全域旅游。

  记者手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东亭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也在逐步完善,力求为当地居住群众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在发展的同时,乡村旅游也成为该乡发展的主线路,我们相信,在未来肯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趁周末拖家带口,到东亭体验美好乡村之旅,感受自然之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48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