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粮财倒挂”困局亟待政府早日破解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6:04:00 人气:76  加入收藏  标签: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的一份调研报告称,占全国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三的我国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却超过百个,贫困人口达3600万。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粮财倒挂”现象十分明显,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8月22日新华网)

  列宁说过:“真正的经济基础是粮食储备,没有它社会主义制度只是一个愿望。”我国也有一句俗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是国家经济命运的生命线,它是人民生存的必需品,是粮农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很多工业产品的原料,充足的粮食供应对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当然,它在国防安全也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一旦发生战争,国外切断粮食进口来源,就只能靠自身供应。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一个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耕地资源严重不足,人均耕地仅1.4亩,不足世界的人均水平的40%,但我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成功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为此,政府在《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中央十二五规划再次提出“严格保护耕地,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严格用途管制”,以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

  国家的重视土地和粮食生产,可粮食产量与县级财力“粮财倒挂”现象却十分严重:我国800个产粮大县中国家级贫困县竟达105个之多。许多产粮大县仍是财政穷县,日益陷入粮食贡献越大、地方财政收入越少、农民收入越低、经济越落后的怪圈,已严重影响地方政府抓农业生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给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如今大多青壮年农民不愿呆在农村,不愿种田,大多进城打工了,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状况令人堪忧。农村里基本上是“386199部队”(38:妇女、61:儿童、99:老人),种田主要靠老人和妇女,因此,良田搁荒现象十分严重,长此下去,“未来的中国,谁来种地?”——这是一个不得不重视且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鉴于800个产粮大县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上的特殊地位和贡献,政府应当从战略上考虑,尽快将制定实施800个产量大县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尽快摆脱国家粮食生产的“高产穷县”,通过政策指引、制度拟定、规划布局等方式作出部署,对项目、资金、措施等做出安排,破解“粮财倒挂”的困局,从而确保粮食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达到确保国家安全。

  文/林日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5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