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发票腐败”何以被选择性忽略?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6:02:00 人气:45  加入收藏  标签:

  “发票,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买卖商品时的收付凭证。然而,对于河南省周口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朱家臣来说,发票却‘大有搞头’,是他索贿敛财的‘利器’。”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通过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累计“报销”金额超过400万元。甚至,逢年过节,他都要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给一些基层干部“赋诗”一首,目的就是“提醒”一下。(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平心而论,小发票暗藏大猫腻,在一些单位早就形成潜规则。比如,部分领导虚报招待费、修车费、办公经费,借机损公肥私。但朱家臣累计“报销”400余万元,数额之巨仍然是让人亮瞎眼。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朱家臣的发票腐败,并不是偷偷摸摸地搞,而是明目张胆地要。甚至,直接编发短信“提醒”。让人不禁要问,朱家臣为何这么大胆?

  其实,朱家臣并非是胆大包天,而是心中在打两个如意算盘。一是,与副厅级的官阶相比,每次只“报销”一两万的发票不易被注意。而且,即使是被审计出问题(或者被人举报),也只是违法财政纪律的“小错误”,容易摆平。二是,许多发票署名并非是朱家臣本人,可以轻松赖掉。比如,朱家臣给一些基层干部派发的油票、烟酒发票,落款直接是相关单位。试想,即使查出问题,“帐”能算到朱家臣头上么?

  正是凭借这两个小算盘,朱家臣平均3天“报”一次发票,可以说是肆无忌惮。那么监管对发票腐败就毫无办法么?当然不是。试想,倘若相关单位领导能坚持财政纪律,不是自己单位的票坚决不报,发票腐败能够得逞么?假如,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对领导的票一样锱铢必较,朱家臣能保证7年不出事么?由此可见,发票腐败得逞并不是朱家臣算盘打得多精,而是相关单位对违规行为的视而不见。

  发票腐败何以被选择性忽略?有人会认为,相关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是迫不得已。倘若,坚持原则会遭到打击报复。比如,一次朱家臣“派”发票,被一位县委书记顶了回去,年底这个县被评为“落后单位”。应该说,在朱家臣的“权力发票”面前,相关干部有一定的顾虑情有可原。但不能明顶,就不能匿名向上级部门举报么?相关干部何以如此“老实”?

  据报道,每逢干部调整,朱家臣就在短信里直言“我可以帮你说话”,有很多干部因此“上钩”。可见,发票腐败也是一种钱权交易。相关干部之所以对发票腐败视而不见,是对权力的曲意迎合和极度谄媚所致。因此,对发票腐败我们要“拔出萝卜带出泥”,也顺带查一下,那些对假发票视而不见的干部,有没有用公款为自己趟路,有没有钱权交易?也只有上下“一锅端”,才能断了发票腐败的根。

  文/薛家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5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