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江西掐架清华”该追责了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6:01:00 人气:80  加入收藏  标签:

  8月21日,江西高招工作最后一天,上饶市广丰区理科状元王希翻出中央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已经决定去中央财经大学就读,接受落榜清华大学的无奈。(8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江西考试院掐架清华大学”事件随着江西高招的结束而告一段落,受害人王希不得不去一所并非自己向往的大学度过四年。虽说他的人生即将有一个新的开始,但掐架事件却不能就这么“烂尾”,教育部乃至纪检监察部门有必要启动相关程序,对江西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开始追责了。

  追溯事件的发生,毫无疑问是清华大学违规在先。按照政策来讲,如果清华大学要新增招生计划,要在江西考试院投档前申请,得到同意后再向社会公开,而不能投档结束后再进一步调整,这是违反教育部规定的。另一方面,江西考试院在确定投档线686分后,将两名685分的考生放给清华大学,明显违规。尽管事后双方各自指责,清华更是以如果中央财经大学退档可以接受为由推卸责任,在违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其实很容易厘清,缺少的只是监督和责任的追究。江西考试院和清华掐架,王希却成了受害者,而吊诡的是,如此明显的教育违规事件,却不见纪检监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介入。

  作为事件的受害者,王希奔赴江西考试院、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教育部,辗转维权,却一无所获,“一度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作为一个寒门子弟,上大学是改变命运的最直接的通道,如今折戟沉沙,清华难道不应该为它的忽悠负责吗?清华大学欠王希物质的补偿和精神的道歉!

  更重要的事,是追究事件双方的法律责任。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高招时预录取、提前承诺录取,包括签的预录取协议书等,但清华大学置规定于不顾,脚踩红线,最终耽误了考生的前程。而江西考试院更是明知违规投档,且不一视同仁,最终好心办了坏事,反而伤害了教育的公平。

  然而,在事件中,最让人愤慨的反而不是清华和江西考试院,毕竟从某种程度上说二者还保有目的的善意,反而在事件发酵的一个多月里,教育主管部门的失声让人不寒而栗。相关部门的不作为,直接导致受害人王希那种“维权”的无力感,对于一个19岁的孩子来说恐怕是永久的伤害,对于社会,也是一道不小的裂痕。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善后,恐怕“江西掐架清华”又得成为一个烂尾新闻。类似的新闻如果总是折戟在烂尾的诡异之中,损耗的不仅仅是社会的公信力,更是社会的温度。一些影响恶劣的公共事件,如涉及教育、民生,烂尾的结果直接拷问的是制度和法律。缺乏有效的追责体系,才会让一些部门为所欲为。我们期待“江西掐架清华”事件有一个抚慰人心的结尾。

  文/梁云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6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