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公益诉讼受阻,说好的有案必立呢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6:00:00 人气:85  加入收藏  标签:

  8月21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收到了来自宁夏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该组织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起诉当地8家企业的公益诉讼未被受理。法院方面认为,绿发会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环境保护无关,其业务范围也未写明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因此不符合原告资格。(8月22日《新京报》)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公益诉讼,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立案,这是极其尴尬的事情。这让笔者想到了热火朝天的“有案必立”。为了回应公众期待,最高法院专门发布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法院降低立案门槛,做到“有案必立”。对于这个规定,坊间和行业都极为看好,认为更好回应了依法治国呼声。

  什么叫“有案必立”?在我们看来,无论案件的走势是什么,都应该确保立案,立案之后才能审理。有理没理都应该到法庭上见。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民间纠纷,才能在法庭上说事实摆道理。就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来看,无论这些企业是不是需要承担责任,也都应该到法庭上,面对庄严的国徽、法律来说道说道。当连立案资格都没有的时候,何来法律的真诚相见?

  不予立案,法院也是理由满满。在法院看来,有这样两个主要原因。其一,这个公益机构没有当原告的资格,沙漠污染属于环境保护,公益组织只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是两个概念。其二,法院没有权力扩大“环境保护”的法律概念。法院似乎忘记了一个问题,腾格里沙漠污染是事实,这个公益组织属性虽然只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但是沙漠的污染必然造成环境污染,环境污染就必然会给生物多样性带来危害。

  作为法院,在立案的时候不能如此教条。不过,在不予立案的背后,或许还会有着更大问题。这个问题未必就真是法律困惑,未必就是在法律上“无法立案”,或许其背后依然有着权力的影子。是不是有人也发来了“红头文件”?是不是某位领导也打来了“说情电话”?即使,法院不予立案没有乱七八糟背景,仅仅是这家公益组织不具备原告资格,那也不能在做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后,就万事大吉。

  法院对于诉讼有指导义务。那么,面对腾格里沙漠的污染事件,是不是也应该多些主动作为,指导民间组织依照法律程序顺顺利利当原告。这个公益组织没有诉讼资格,是不是也该告诉大家,究竟谁才具有起诉涉嫌企业的资格?

  让笔者耿耿于怀的是,这起污染事件原本不需要一场公益诉讼,其更应该成为环保部门的“公家诉讼”,更应该成为检察部门的“主动公诉”。如果执法部门都能多些“公诉”,还需要民间去“私诉”吗?

  更需要追问的是,一个是非曲直明显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都不能实现公益诉讼,我们说好的“有案必立”在哪里?有理没理是后话,但是法律首先要做到欢迎“法庭见”。

  沙漠污染公益诉讼受阻,谁是绊脚石?

  文/郭元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