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从厅官“情事”看权力监督的迫切性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6:00:00 人气:88  加入收藏  标签:

  广州国土房管局原局长李俊夫案有新进展:以2008年援建汶川为起点,李俊夫在6年内发展了十几个情妇,其中一名川籍80后女性“黄某”更是从四川随他到广州,李俊夫向组织“交代”时承认,为了与“黄某”的爱情,他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牟取利益。黄某来穗后开了多家公司。(8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一名厅官,在一段有标志性(援建汶川)的仕途中,与公务并驾齐驱的是一连串“情事”。日前,广东省纪委官网的一篇文章——《贪婪,使“英雄”蜕变为“蛀虫”》,对广州市国土房管系统李俊夫等违纪违法系列案件进行了剖析。其中披露,李俊夫从2008年8月起6年内与“十几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文章将李俊夫以“情事”为线索的蜕变过程,归纳为“英雄”蜕变为“蛀虫”,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否则,为何不说成是“英雄”蜕变为“淫虫”呢?

  在此案引发的“舆论风暴”中,不乏李俊夫与“十几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的“精彩”看点,尤其是其中一名川籍80后女性“黄某”从四川随他到广州,更让人浮想联翩。其实,对于一名厅级贪官来说,这些“花边”新闻是不值得令人意外的——只要有足够的钱,有足够的贪欲,是男人都不难办到。而掀开这道“花边”,首先应该看到的是官员也是人,他们并没有因为是官员,就一定会区别于某些暴发户因为有钱的恣意妄为。其次,情欲是人类动物属性中最具普遍性的,就如一个敢于盗窃或抢劫的罪犯,是不会在乎多一条强奸罪的。

  因此,已经越过了法律红线的官员,在有能力突破道德底线时,怎么会反而止步?所以,在落马官员的犯罪情节中,“通奸”几乎比比皆是。那么,在如何看待李俊夫6年内发展了十几个情妇这出“好戏”上,并非网友所说的“在这样帅气又多金的男人面前,哪个女人抵挡得了诱惑?”而应该是一个不受监督的权力,完全有能力把人性的贪婪演绎到极致,尤其在情欲上。封建君王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就是最好的佐证。而李俊夫6年内与“十几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也不仅是他特别“花”,而是他手中的权力受到的监管特别松。

  当然,我们也可以对官员的个人素质作出更高标准的预判。但是,若制度也以官员的道德自觉来设计,对官员的蜕变光从个人素质上找毛病,而不在相关制度监督上深究,那么,这种觉悟上的麻痹,还不及民间对“男人有钱就变坏”的警惕。反腐实践证明,在干部的选拔和使用上,由于任人唯亲甚至买官卖官,入选的干部就不能保证具备“先天”优势,而后期的使用和监管,更不存在“红色保险箱”,这就使得严格的制度监管不可或缺。为什么老百姓家里有个“第三者”就闹得天翻地覆,而官员李俊夫在6年内能发展十几个情妇?为何适龄青年找个老婆都拿不出钱,官员李俊夫却能把80后女性“黄某”从四川带到广州,还让她开了多家公司?

  这已经不仅是个人能力和欲望的问题了,而是由于制度环境的宽松,让利欲熏心的官员有恃无恐、为所欲为。如果说李俊夫在6年内发展了十几个情妇还有点“惊艳”的意味,那么,值得吃惊的不仅是这段非常的“情事”,而且是制度监督的漏洞,至少在贪官李俊夫身上,已经变得形同虚设。因此,当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发展到荒淫无度时,更应该看到权力蜕变的程度,从而意识到加强权力监督的迫切性。

  文/知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6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