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冲突的户籍系统何以沉睡18年之久?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8/24 15:59:00 人气:56  加入收藏  标签:

  更换港澳通行证原本是小事一桩,可广州户籍,出生在重庆的50后、60后、70后、80后甚至95前的人们都会遭遇办证难题。前日,因户口簿上注明是重庆直辖前的“四川省重庆市”,家住天河路的曾先生(化名)遭遇了出生在重庆还是四川的难题。(8月23日《广州日报》)

  生于何地,这本该是一个不可涂改的身份记忆,却总能在现实中遭遇几分尴尬与无奈。生在重庆还是四川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单项选择题,直到去关注的那一刻才发觉,这是一道无法抉择的多项选择题,而答题的人并非仅仅只是办理港澳通行证的曾先生一人,而很可能是95年之前庞大的出生群体。

  当然,这其中确实有着曾经的行政区划调整影响,历史上的重庆历经两次直辖,在1997年再次“回归”成为直辖市,及至如今已有18年时日。缘于此,户籍信息中的“四川省重庆市”才显得不合实情和不够规范,甚至一度成为网友调侃的对象。正如遭遇办证难题的曾先生所言,“为什么户政或出入境在设计系统的时候不把这种情况考虑进去,在1997年重庆变为直辖市之前出生的人,系统可以自动合并同类项,改为‘重庆市’,这对电脑系统来说并不难。”运动鼠标操作起来的确不难,但是不出问题皆大欢喜、出了问题才急打补丁的工作作风却仍在盛行。

  一个引人思考的案例是,早在2008年的时候,一位在深圳打工的宋先生在办理新居住证时,同样遭遇了户籍从“重庆市”变成“四川省重庆市”的尴尬事。按照当事的公安户籍系统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在全国都有不同程度的出现,因为有些地方公安的电脑系统没未更新导致,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自动弹出原来的户籍所在地。言外之意,系统更新完全可以规避这种窘境的出现,不过当时光走到2015年,时隔7年,尴尬事重演,甚至连故事的导演、演员、梗概都如出一辙,难道不该有些许反思?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作为为群众服务的政府部门却屡屡能两次甚至多次犯同一个错误,让冲突的户籍信息在系统里沉睡18年之久。奇葩证明的曝光治理出成效,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大为改观,但户籍信息冲突这类隐性问题,群众催一声,政府走一步,说到底,还是不愿意主动作为的“懒政”思维在作祟,“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18年来,四川重庆户籍信息冲突打架不断,主管部门却一再视而不见,反馈的是政府不主动开道,群众只能绕远路跑断腿,耗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生在重庆,非得要在港澳通行证上填为四川,似是在大环境下的妥协,看起来倒也无可厚非,毕竟放在过往,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地域事实,但放到今天来看,显然又是违背现行的行政区划板块。基于出生地有且只有一个的基本常识判断,对于区划调整影响到户籍信息的,显然是可以参照区域调整进行相应转换。技术上可行,作为上却不主动,仅仅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上亮剑,鲜对无人问津的“小插曲”动刀,罔顾民利安于现状,这才是隐性作风问题亟需改变的地方。

  文/高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