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抢购日货与抵制日货都是亚健康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8/24 15:58:00 人气:65  加入收藏  标签:

  一个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近日在网上受到追捧。据称兼带扫货目的的赴日游客,甚至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8月23日《新闻晨报》)。

  相对于见怪不怪的国人网上热炒、加钱代购、一抢数个地抢购日本书包的病态狂热。我关心的是,日本书包真值得国人抢购吗?要命的是,与抢购其他日货教训一样,答案是否定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日本生活的中国梁女士女儿背的就是这款书包。虽然书包外观的确比较挺括,但实用并没国人想象那么美好。书包自重不轻,约有3斤嫌重;容量太小,不适合接受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用;加之无挑选余地,购买只能在一颗树上吊死。据悉,因日本为多震国家,这款书包被设计成自带钢板,是为了在地震来时可以护头,中国学生大可不必天天背钢板上学。加之书包是硬皮质地,形状固定没法按压,中国学校课桌椅既没那么厚高度,也无专门箱子存放。也就是说,对中国学生而言,日本书包既不便宜又不实用,抢购之举非理性,让人匪夷所思。

  近年来,“抢购日货”风潮庶几已然发充成一种宏观消费现象。自盲从抢光日本马桶盖,形成国际笑话和受到世界诟病以来,中国游客赴日狂购商品风潮愈演愈热一再升级,形成了抢购日本大米、抗疲劳保健品、学生书包等后续热潮。如果说,有大陆人甚至不惜花近1500元人民币来买5公斤日本大米,抑或有人甚至在淘宝网贩售日本米,标榜忽悠日本米不像中国米农会用农药也没有重金属污染云云——是因为,国人对国内生产大米有害物超标不放心,尚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亦步亦趋盲从跟风抢购日货,则是祖传“外国月亮比中国圆”的崇洋媚外病态心理死灰复燃。

  不禁由“抢购日货”想到“抵制日货”。曾几何时,中日关系一俟遇到风吹草动,就会有国人在网上打着“爱国主义”旗号,鼓噪号召抵制日货。其实,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许多商品早非单纯“原装日货”,而是“多国籍”产品,说不定抵制的正是国货,就像在日本抢购买回的中国货一样。

  盲目抵制日货,还将破坏中国得来非易的外商投资环境,吓跑气走为中国贡献税收和就业岗位的日籍投资商。问题还在于,盲目抵制日货,一旦造成在中日独资或中日合资企业关门大吉,将导致的日企国人失业,可谓得不偿失。其实,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已将地球村人变成连体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不能置身世外独善其身。作为一个大国国民和理性消费者,基本健康的消费理性本应是物美价廉,即所谓性能与价格比,而不论厂家生产者是谁。我不禁诘问的是,假若国人全部禁用了佳能和尼康相机,请问所谓的中国“全民摄影”时代,用什么长枪短炮来支撑风景呢?更何况,消费者个人自主消费行为与是否爱国,本来就“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当然,基于个人对日本右翼势力歪曲侵略历史的义愤,而不选择日货也是公民个人自由,然而,抵制日货行为不能超出法律允许限度,否则既非合格公民所为,更需为自己行为埋单承担法律责任。

  无论是基于崇洋媚外心理的“抢购日货”,抑或是基于狭隘爱国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抵制日货”,虽然病态症状表现不一,但病源一样,都是国民心态的亚健康基因诱发使然。因此,因应“抢购日货”与“抵制日货”亚健康症候,都需要赖于社会发育和法治文明演进来激活生物自调自愈机能。

  文/陈庆贵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