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刷卡为狗狗占座位,先得刷掉狗主人糊涂的认知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8/20 17:29:00 人气:44  加入收藏  标签:

  日前,重庆475路公交车上发生了一件奇事:车厢站满了乘客,一条小狗却堂而皇之坐在座位上。乘客希望狗主人将狗抱起,把座位让给年纪较大的乘客,狗主人反而理直气壮表示,自己为小狗刷了卡。(8月19日《重庆商报》)

  面对车厢里拥挤的乘客,面对乘客中还站着六七十岁的老人,面对乘客希望狗主人抱起小狗的诉求,狗的主人——一位50多岁的婆婆依然若无其事,就是不为所动。理由是,她已经给小狗刷了卡,小狗就该占个位子。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自说自话胡搅蛮缠的“理由”。首先,公交车是公共交通的工具,购票或者刷卡的主体当然是人,不会是狗。狗的王国里没有公路也没有公交。相反,禁止将宠物狗带上公交,这是公共交通的规定。凡乘坐公交车的乘客,都应自觉遵守,没有违背的权利。除非你改变了公交的属性,变成你的私家汽车。因此,借口为狗刷过卡就以为可以理所当然占个位子的想法,首先从根本上站不住脚。

  其次,把狗装在袋子里偷带上车,本身违背了公序良俗,是一个需要谴责的行为,应该立马下车才对。不下车且占着位子,就是错上加错。这时再不听劝告,对乘客意愿不理不睬,实在有些过于固执。

  再次,50多岁,按说应该知天命了。天命就是有德,就是对人格的完善,使其更合乎人性的要求。尊老爱幼,就是我们民族的美德之一。既然车上还有六七十岁的老人,让狗坐着让人站着,就与人性悖之甚远。

  最后需要提醒,狗能够顺利上车是公交管理疏漏的原因,假如伴以严惩,像对待逃票那样惩之有据,此种现象就会减少。当然,也与乘客维权意识不强有关。所以,这朵奇葩看似个案,却发生在公共场合,弄清其中是非对错,才会有助精神文明的建设和法治氛围的形成。

  文/雷钟哲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65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