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最悲伤作文”引来“最悲伤强拆”?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5:00 人气:42  加入收藏  标签:

  8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西昌市索玛花爱心学校被拆事件,凉山州教育局称社会力量办学和支教必须依法依规。此前,网上热传的“最悲伤作文”《泪》,上传者即为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8月31日《京华时报》)

  因为一篇“最悲伤作文”,贫困的凉山彝族自治州一夜之间进入大众视线。该州宣传部长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后承诺:一定会帮当地解决索玛花儿童村身份的问题。但是随后索玛慈善基金会却收到了《限期拆除违建通知》,《通知书》的理由也很充分:“占用林业用地”,“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修建房屋”,还有大部分老师没有持证上岗等。

  这个《限期拆除违建通知》来的时机非常微妙,因为此前学校已相安无事的运作了4年,这期间学校的所有教材,也一直由当地教育部门提供。至少说明该学校之前是得到当地教育部门默许的。《通知书》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最悲伤作文”的意外走红后翩然而至,就很值得一番玩味了。

  爱心学校该不该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地政府和涉事的索玛慈善基金会各执一词。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个情况,就是在这个争议中最有发言权的其实是当地百姓,只有他们才能切实体会学校对他们的存在的意义。我想,当地政府在通知书发出前,是不是该征询一下这群“沉默的大多数”的意见呢?

  退一步说,该学校的确属于非法经营,但是当地政府在发出一纸通告前有没有衡量过通告发出后可能带来的问题和相应的补救方案?比如新的学校何时可以建好,原学校拆了后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怎么解决?很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相关的方案,那么最终伤害到的,还是当地的孩子。

  当然作为一个平头老百姓,我无意揣测当地教育部门在“最悲伤作文”一夜走红后是什么心态。但是从当地宣传部长和另外几个官员的表态看,我隐约感觉到他们多少有些“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也许上传该作文的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在某些领导的眼中,可能就是个对立面。要不然,怎么一个好端端的运作了4年的学校,在“最悲伤作文”引起关注后,就要“最悲伤的强拆”了呢?

  其实作为一个贫困州的教育主管部门,在部分社会和民间人士自愿介入帮助当地教育时,原来是可以特殊要求特殊对待的,比如说在支教教师资格证的问题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尽可以大开绿灯,毕竟当地的教育资源那么缺乏,有老师愿意留在当地支教,这种行为无论如何都是值得鼓励的。

  这样一想就有些恍然大悟了,原来所谓“非法办学”而欲强拆学校者,乃是受“最悲伤作文”牵连,因为那篇“最悲伤作文”让当地教育部门灰头土脸,里外不是人,还好他们手里还有些权力,因此就像个受了气的小媳妇一样使使小性子,这不是虚荣心作怪还能怎么解释?

  其实一个地方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有奋起直追的信念,可怕的是有些人精神上同样的贫瘠,不敢去直面惨淡的人生和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

  文/余锦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