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88元一杯茶,岂止绑架了民意?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4:00 人气:54  加入收藏  标签:

  上周二,南京市民罗先生向扬子晚报投诉,说自己在乘坐G3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前往南京南站时,在餐车上遭遇“强制消费”——如果坐在餐车里,就必须要买一杯价值88元的茶水。罗先生不想买,但乘务员屡次推销,最后他烦不胜烦便买了一杯。(8月31日《扬子晚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强制消费”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从旅行团的“不买东西不能上车”,到饭店的不合理“最低消费”再到如今的坐高铁餐车必须购买“88元的一杯茶”。强制消费的方式花样百出,在不同程度上绑架了民意,伤害了民心。

  众所周知,列车上的食物略贵,不过人们都可以理解,毕竟食物需要运载成本,而且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要算到成本里面。但是88元一杯茶未免也太坑人了,竟然还是“用一个一次性纸杯盛着,上面飘着一小撮茶叶”,如此寒酸外表下的高档茶水,说轻点是绑架民意,说严重点就是涉嫌侵权违法。

  2007年,当时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列车餐车是供旅客用餐的,如果餐车改为其他的用途,来买卖座位,是不符合规定的。如今,销售高价茶水岂不是变相买卖座位?并且铁路总公司没有规定不买茶就不能坐,高铁上,茶的价格也没有得到物价部门的批准。没有任何规定,天价茶水就毫无忌惮地在销售,消费者的权益谁来保护?

  业内人士透露说,列车员卖力推销,可能因有“提成”。真是应了那句古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列车员若无提成,何必如此“忍辱负重”来推销茶水,旅客想坐就坐呗,毕竟谁也不愿意得罪人。如此违背大部分人的意愿来满足个别人的利益要求的“提成”是不是触犯了道德的底线呢?

  笔者以为,虽然铁道部现在改成中国铁路公司了,但提供的仍然是公共服务,不能只顾追求经济利益,不管人民的诉求。很明显,高铁上的强制茶水消费是不合规定的,但又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不能这样做,所以说,他们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相信投诉餐车“强制消费”的不止罗先生一个人,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家都站出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相信这些乘务人员也不敢这么嚣张。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是体现中国交通运输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同样,高铁上的服务则是考量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是否走向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恳请有关部门对这些行为做出应有的处理,来抚慰乘客受伤的心。同样,我们也希望中国铁路公司能细化关于餐车的相关规定,让社会公共服务做的更好,既能满足人民的要求,又能符合人民的意愿。

  文/马珊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