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督促教授给本科生授课须使好这五招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2:00 人气:23  加入收藏  标签:

  8月29日,2015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举行,上海市教委明确要求,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各高校不能“走过场”,更不得“撒胡椒粉”,而要真正发挥好其激励功能,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同时,教师要将其电话、邮箱、办公室地址公开,确保学生有问题能及时向其咨询。凡受聘教师均要遵守坐班答疑制度和校内自习辅导制度,为学生答疑和辅导的时长都有明确规定。(8月30日澎湃新闻网)

  笔者认为,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和辅导答疑,是其作为教师的本职工作和职责要求,不言而喻。本来,教授教授,既要教,也要授,不教不授,何以称教授?但是,长期以来,由于高校一直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许多教授、副教授热衷于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而将教学的首要任务置于脑后,以致本末倒置,名不副实。

  其实,上海市关于教授、副教授必须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全国和其他地方不是没有,制度、规定、通知都发过,但效果不明显。对于高校来说,任何时候,培养人才都是第一位的首要任务。任何教师都应当把教学作为第一要务,全力保质保量完成,不能打折扣,不能讲价钱。科学研究只是第二位的任务,教师只有在完成教学任务后,才能根据需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坚持教学与科研互动,相辅相成,彼此促进。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科研问题,用科研成果指导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笔者认为,要真正扭转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必须出硬招、实招,下真功夫、狠功夫。一是职称评审规定“硬件”。副教授晋升教授职称,教授申报一级、二级,必须按文件要求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并作为评审的首要条件。凡教学任务未完成,工作量不达标,教学质量不好,实行一票否决。促使高校教师真正重视教学,把功夫用在教学上,把心思花在教学上,加强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二是教师待遇体现差别。教授、副教授上课与不上课,应当在收入和待遇上充分体现出来。差别不应仅仅是上课酬金多少,还应体现在绩效工资、奖金等方面。要让不上课的教授、副教授觉得亏不起,主动要求上课,主动要求多上课。

  三是考核评比突出权重。教师年度考核、课题立项、成果评审、评优评先,坚持优先上课的教师,优先教研教改项目,优先教学成果。突出对教学的权重,优先推荐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优秀教师、优秀成果等评比活动。四是奖惩制度规定。对于没有完成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不达标、教学质量不优的教师,可以试行低聘、降薪等办法,给予考核不合格,批评、警告等处罚措施。而对教学工作量饱和、教学质量较优、学生评价较好的教师,可以授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优先安排学习进修,优先安排教学任务,优先推荐晋升职称,优先推荐入团入党。五是督促检查落实。任何规定、制度、文件,重在执行,贵在落实,否则就是一纸空文,墙上纸老虎,毫无意义。为防止高校“走过场”,“撒胡椒粉”,真正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也必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收到实效。

  总之,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辅导答疑,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是应尽职责。为督促教授们真正履职,担负起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任务,不但要有相关制度规定,而且要有检查落实措施,确保制度规定落地落实。

  文/刘运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8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