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追责“为官不为”要常态化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9/1 17:02:00 人气:40  加入收藏  标签:

  根据官方公布信息,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8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人们对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为官乱为”现象义愤填膺、深恶痛绝,但对作风漂浮、安于现状的“为官不为”情况却习以为常、不以为然。有的人认为,只要不贪不占、按部就班,做多做少、做差做好无所谓,“不做事不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思维很是盛行。当前,这股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之风正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悄然流行起来、传染开来。有的无利可图“不愿为”、得过且过“不思为”、监督不力“不必为”;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办事成“堂前木偶”;有的“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塌塌混日子,吃了喝了捞票子”……

  如果说“为官乱为”是权力的“任性”,那么“为官不为”就是权力的“惰性”;如果说“为官乱为”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为官不为”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这两种情况都危害不浅,十分危险,必须尽快、彻底地进行根治。

  为遏止纠正“为官不为”这一不良风气,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次重拳出击,今年还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自去年来,辽宁、湖北、湖南、贵州、山西、重庆等多地对“为官不为”进行了查处和追责。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全国已有数千名“不作为”的干部受到处理。未来,问责“为官不为”还将和督查一样逐步常态化,更完善的问责细则也在研究之中。这些举措说明治理“为官不为”已从“口头强调”上升到“国家治理”的层面,顺应了改革发展需要,回应了群众期盼,传递出了党和政府重拳治懒治庸的强烈信号,值得期许、值得点赞。

  事实证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为官须有为,不为就问责,这个机制好,关键在落实。因此,整肃“为官不为”必须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要从具体事例做起,不能只是开会布置,造造舆论,或者下个文件,发发指示。一方面要形成“高压”态势,对于一些“为官不为”行为进行集中曝光批评,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该查处的查处;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使“无能官”难过“上岗关”,“太平官”难过“群众关”,“懒惰官”难过“考核关”。只有坚持不懈、一抓到底整治“为官不为”,党风政风、干部作风、社会风气才会有根本性好转,各项事业也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吴展团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8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