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保障夏季泳池安全需强化常态监管

作者:彭静 来源:红网 日期:2015/9/1 17:05:00 人气:78  加入收藏  标签:

  每到暑期,很多游泳场馆就进入客流高峰期,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余氯含量超标是多数游泳池安全事件的“杀手”,换水消毒“偷工减料”、健康“把关”形同虚设等是游泳池管理中常见的安全漏洞。(8月31日《京华时报》)

  夏季的泳池与冬日里的桑拿,都是民众夏季纳凉、冬日取暖的好去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以及天然泳场、池塘的逐步消失,在夏日炎炎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各式各类的游泳池、游泳场,火爆景象着实令商家挣得盘满钵满。

  而泳池的安全也牵动着广大百姓的神经,有因为安全员看管不到位导致游人溺亡的,有游泳后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近日更是有媒体曝出“公共泳池一季度换一次水已算不错、为漂白水体大量使用化学剂、尿素严重超标”等的重重黑幕,令人作呕的同时,也不得不深思:拿什么保护你?我的泳池安全。

  要保障城市公共浴场的安全,确保民众的身体健康,唯有加强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城市公共浴场每日面临着大量的顾客光顾,而光凭肉眼,很难发现水体中存在的可能潜在危害公众身体健康安全的因素,原因在于:碧绿透明的浴场水体总是给人以洁净无瑕而安全放心的假象,而实际上,一些关乎公众健康的水体指标,诸如余氯、尿素、总大肠细菌数、有毒物质、PH值等等,是普通人无法分辨、也无从得知的,这就需要公共卫生机构借助专门的仪器、专业的技能予以甄别,及时告知并预警指导群众的洗浴休闲活动。

  反观时下,除却极个别浴场之外,很少的公共浴场将一些重要的水体监测数据予以公示预警,一方面恐怕与公共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管力度偏软偏弱有关;还有就是不少公共浴场为节约开支、逃避监管,有意而规避之。到头来,多数群众就成了“泳池一个季度换一次水算好的”和“大量化学试剂漂白水”的受害者了,与其谴责浴场经营者的无良,倒不如斥之为卫生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或无作为罢了!

  夏日公共浴场的安全是关乎民众幸福与健康的重要民生大事,也是夏日里公众消遣娱乐的一种独特方式,监管部门“蜻蜓点水”般的检查、抽检无疑是对无良商家的一种放纵,导致其为“牟取不当利益”不惜以牺牲公众的健康安全为代价,这无疑是监督部门的一种失职。

  要切实担负起公共浴场安全的“守护神”,加强监管、加强督查是毫无疑问的,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整套常态化、公开化、可追溯的监管体系,让“黑心”经营者无“空子”可钻,让公众实时掌握浴场的水体状态,实现部门监管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体系。

  当然,对于参泳者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宣传教育也得跟上,大众浴场毕竟是公共场所,公德的公序良俗需要每个人共同守护,才能营造出健康、安全、和谐的浴场环境!

  文/徐义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969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