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杨诗英:二十七年如一日 照料智障小叔子

作者:周琳 李霞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10/29 15:09:52 人气:544  加入收藏  标签: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东亭乡阳岱山村冲口村民组的一个农家小院内,一名妇女正打着一盆热水从屋内走向院子,熟练地给一名男子理发。这位妇女名叫杨诗英,自打20多年前嫁进张家,她就承担起了照顾智障小叔子的责任。

杨诗英今年47岁,26年前嫁给丈夫张振宇,当她得知未来丈夫母亲已经去世,父亲身体不好,并且还有一位生活无法自理的弟弟时,并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毅然决然地嫁给了张振宇。

“既然嫁了,就做好了照顾小叔子的心理准备。”她说。但是,生活的艰难远远超过这名新媳妇的预想。自结婚以来,杨诗英没有睡过一个懒觉,每天3、4点钟起床为小叔子清理大小便,稍晚一点,没有意识的他就会将排泄物弄得到处都是。一日三餐,杨诗英需要考虑营养搭配、利于消化,做好端到小叔子面前;每天傍晚,她温好热水,摆好毛巾等洗漱用品,帮小叔子洗澡,偶尔他大小便失禁,还得重来一次,再帮他擦洗、更换衣物。

今年49岁的张振祥,出生第二年因患脑膜炎导致智障,犯起病来拦不住,到处乱跑。有一次,杨诗英上山砍柴,将他一人放在家里,谁知晚上回来的时候,人已经不知去向,急坏了的杨诗英赶紧给丈夫打电话,大家在附近找了几天也没找到,张振宇急得没办法,辞掉工作出门一找就是一个月,找到浙江一带才将弟弟找回来。

在外流浪一个多月的张振祥,面容憔悴,衣衫破旧,多处受伤,脚也肿得厉害。见小叔子成了这般模样,杨诗英止不住地流眼泪。“他的智力就是个两岁的孩子,一个人在外面待那么久,一定吃了不少苦头。”杨诗英说。从那以后,家人们都劝杨诗英,为免张振祥再到处乱跑,建议她用链子将其拴住,起初杨诗英不忍,可看见小叔子一次又一次地跑丢,只能将其关在屋里,送饭、打扫、洗衣……事无巨细地照顾着。一日三餐,她都是将小叔子的饭送过去后自己才吃,晚上也是等家人都睡了自己才睡。

这一切,丈夫张振宇都默默地看在眼里,心中充满愧疚。这20多年来,他承担着赚钱养家的责任,一直忙于打工,而照顾弟弟日常饮食起居的责任,便由妻子一人担当。“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这不是自己的父母儿女,仅仅是小叔子!”张振宇说。

自嫁进张家以来,杨诗英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就连回娘家也是当天去当天回。但让她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孩子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顺利大学毕业,并且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这让她觉得很幸福、很知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445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